English

专家认为关公是具有暖心作用的两岸共同文化符号

2015年12月30日 07: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2月29日电 (曹旭峰 梁婷)“关公文化是两岸共同文化符号,具有暖心作用,应成为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内容。”29日,在武汉千年古寺卓刀泉寺举行的“两岸关公文化研讨会”上,台湾关公文化研究学者、著名雕刻家康木祥如此表示。

  当日,来自世界关公文化促进会、台湾中小企业银行、武汉大学、卓刀泉寺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该会议。

  康木祥认为,关公在台湾民众心中有着崇高的地位。台湾有1000多家关帝庙,在台南更有一个小镇就叫“关庙”。“关公文化的核心就是‘忠孝仁义’,千百年来为民众所推崇,关公文化不仅是两岸的共同文化,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心灵家园。”

  台湾关公文化研究学者、台湾中小企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陈绍晃则认为,关公演义的故事发生在大陆,许多地方都能感受到关公“气息”,每次来大陆都有身临其境的温暖感觉。他表示,加强关公文化活动的交流,应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

  当天研讨会上,康木祥代表台湾雕刻界,将用台湾红豆杉雕刻的关公青龙偃月刀赠与卓刀泉寺。

  卓刀泉寺住持法云法师说,卓刀泉寺始建于公元208年(建安13年),历经宋、元、明、清,因关公在此地卓刀为泉而得名。他表示,康木祥大师赠与的关公青龙偃月刀是两岸关公文化交流的见证,将作为卓刀泉寺镇寺之宝永久珍藏。

  武汉知名雕刻家康峰认为,两岸关公雕像都有一共同点,就是关公生前形象大都色彩淡雅、造型也很朴素。而羽化后的关公则是身绘龙形,形象也变得金壁辉煌,说明两岸民众对关公的共同认知是“侠骨柔情”,饱含了深厚人文关怀。(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