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三亚举行

2015年04月13日 15:2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3日电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13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本次论坛以“青年、发展、融合”为主题,来自两岸多所大学、研究机构的五十多名学者参会,就两岸关系中的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在致辞中表示,大陆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为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人类历史上备受瞩目的历史变革。目前,大陆的深化改革正在“四个全面”战略指引下步步深入,经济发展也迎来新常态。台湾各界对于大陆的崛起应有客观了解和理性认识。

  周志怀说,近年来台湾社会民粹意识抬头,社会失序现象加剧。民进党从“为反对而反对”的立场出发,阻碍两岸进一步交流融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不稳定因素。如何化挑战为机遇,持续加强两岸制度化交流,加深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认同,实现两岸民众间的心灵契合,是值得认真研讨的重要议题。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从政治效能感角度分析了影响台湾青年政治参与的原因。他表示,青年世代是未来台湾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角色,对台湾青年世代的研究分析有助于了解台湾的未来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青年,两岸青年一代应踊跃投身两岸交流合作,携手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台湾21世纪基金会专案经理高宇成建议,两岸可采取共同研究近代历史、编纂近代历史书籍等方式建构双方都能接受的近代史诠释,以化解两岸政治僵局。此外,如何令台湾青年加入到大陆发展的大战略中来,分享例如“一带一路”等带来的机遇,为他们在大陆创业提供更合适的条件,也是值得关注的议题。

  论坛上,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副研究员林秉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桂清、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李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研究员郭艳等多位学者围绕台湾青年的政治认同、投票倾向、对两岸关系的看法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记者查文晔 郑玮娜)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