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美术大展二月台北登场

2015年01月26日 07:1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5日电(记者王笛 陈斌华) 主办方25日在台北宣布,以“佛”为主题的“西藏文化薰礼--佛化万象美术大展”,将于2月16日至3月8日在台北长流美术馆举行,届时将展出西藏30余位顶尖传统和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近80幅壁画、石刻、唐卡等经典美术作品。

   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采用喜马拉雅山冰川水汇聚台湾本土源头活水铸造而成的180公分“冰佛”坐像。这一作品源自西藏著名当代艺术家嘎德于2006年创作的《冰佛》,他将拉萨河的水冰铸成佛,又复消融于拉萨河中,借此巧妙阐释了轮回的妙谛,堪称西藏当代艺术里程碑作品。

   这次“佛化万象”美术展中,主办方也特意将100瓶600ml的喜马拉雅山冰川水运抵台北,并邀请台湾著名冰雕师吴庭国制作完成佛像,届时观众将有机会目睹“冰佛”缓缓消融的过程,并领取融化后的喜马拉雅冰佛祝福水。

   除“冰佛”之外,参观者还可以欣赏当前西藏唐卡各大流派的经典作品,包括勉唐派唐卡唯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丹巴绕旦亲笔绘制的《胜乐金刚》,以及被誉为“高原开朗基罗”的罗布斯达的作品等。

   此次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和醍醐艺术联合主办。策展人、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副秘书长方堃说,台湾佛教信徒众多,对藏传佛教有深厚了解,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向台湾民众呈现现当代西藏文化的整体风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