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个两岸婚姻家庭在京举行新年联谊活动

2014年12月22日 07:2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白田田) 20日下午,北京工人体育场附近的一家台湾料理餐厅,来自不同年龄层、不同行业的12个海峡两岸婚姻家庭集聚一堂,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迎新年联谊活动。

  这次活动由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办。联谊活动分为捐赠旧衣物献爱心、包饺子比赛、品尝美食、表演才艺等多个环节,欢乐的氛围从下午两点多一直持续到晚上。

  24节气中的“冬至”即将来临,中国北方有“冬至到,吃水饺”的习俗,包饺子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项目。12个家庭被分为5个小组,大家分工协作,有的擀面皮,有的裹肉馅,一个个饺子被捏合得有模有样。

  台湾小伙子陈昭志正在北京大学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博士学位,他包饺子手法十分娴熟。陈昭志的妻子刘叶是辽宁葫芦岛人,去年他去女方家过年时已经学习了如何包饺子。大家调侃说,现在正是他“露一手”的时候了。

  陈昭志和刘叶是12个家庭中的“新人”,他们不久前刚在北京海淀区民政局登记结婚。陈昭志说,2012年他刚来大陆时饮食很不习惯,一下子瘦了六斤。现在他爱吃四川的酸菜鱼、东北的小鸡炖蘑菇,两口子经常一起做饭。

  在联谊会现场,记者看到各个家庭成员之间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加微信。尽管多数人是初次见面,但有着同样的“两岸情缘”,大家很快成为了可以拉家常的好朋友。

  饺子包完,他们用水饺在盘子里拼出“家”“和”字样,寓意着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随后,餐厅老板奉上香肠、烤肉、烤虾等五花八门的台湾创意美食,大家一起品尝着两岸佳肴。

  北京人王嘉和来自台湾的妻子2007年在网上相识相爱,2008年结婚,如今小孩已经4岁了。王嘉说,两个人在一起时间长了,便没有了两岸的概念,其实就是一个家庭的感觉。

  截至2013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配偶数量达到35万多对,且近年来这一数字以每年1万对左右的速度增长。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成立于2012年,主要工作职能是开展交流合作,受理咨询、呼吁和投诉等。今年以来,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组织了论坛、研讨会、夏令营、集体结婚颁证仪式等活动,受到海峡两岸婚姻家庭的欢迎。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