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福建平潭举行

2014年12月20日 08:55:00来源:新华网

  “这是我第一次来平潭,这里的风景跟马祖太像了。”踏上平潭岛,台湾艺术大学荣誉教授苏峰男想起的是自己40年前在马祖岛当兵的经历。在这位福建人后代的眼里,不同的艺术家总会以不同的视角看这片海峡风光。

  19日,第二届“艺海缀珠·两岸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福建平潭岛开幕。在福建和台湾两地主办方合作遴选下,22名两岸艺术家共100余幅书法、国画精品在平潭与公众见面。

  随着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频繁举办,本次平潭书画联展也获得了两岸艺术家的关注。除了欧豪年、李奇茂、李毂摩等台湾书画泰斗应邀参展,主办方还邀请了多名两岸新生代青年艺术家参展,为推动两岸艺坛老中青创作者全面交流提供了宝贵契机。

  “我们和台湾艺术家的作品,都是闽台文化同根同源的结晶。”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陈济谋表示,无论是表现磅礴雄奇的山水、清磬宁静的花鸟或神韵毕现的人物,都呈现了两岸艺术的多元文化,也诠释了中华文化的不同面貌。

  “所有的国画都有一些共通的意境,在大江南北的山河里,在传统的诗词歌赋里。”苏峰男以台湾中山景创作了国画《兰亭胜景》,而题词写的是“兰亭胜景思羲之”。跑遍了大陆南北各地,在苏峰男的笔下,大陆的山河不仅是自然地貌,更是挥之不去的文化记忆。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蒋平畴表示,“闽文化”在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岸艺术在交流、传承、吸收、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书画艺术,也是我们的共同家园。”蒋平畴说。

  本届联展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台湾艺术大学、民建福建省直工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等联合主办,旨在打造海峡文化艺术品牌,成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展由今年起将沿用一年一届的模式,分别在两岸交替举行。(记者黄鹏飞 陈旺)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