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2014年10月26日 09:4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研讨会23日在福州举行。与会两岸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两岸渔业可以优势互补,在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交流合作空间。

  大陆有庞大的渔业市场、丰富的渔业资源,台湾渔业则在技术、渔业产业化程度、新品种的研究繁育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两岸渔业呈现较强的互补性。此次研讨会由此举办,以有效整合两岸市场、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促进两岸渔业交流合作,让两岸民众共同受益。

  台湾区冷冻食品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沈达认为,大陆这几年养殖业、海洋捕捞都发展得很好,而台湾水产品缺乏原料,希望台湾可以和大陆加强交流、优势互补。

  作为台湾海洋大学渔业系教授和台湾水产学会秘书长,郑学渊感受到近几年两岸高校的科研项目交流和水产学会的交流合作都很紧密,他说,两岸的交流合作能给大家带来共同的利益。

  “大陆的优势是原料和市场,台湾的优势是技术,未来在创新、科技,尤其是利用水产食品生物进行萃取加工、制成生物医药制剂方面,两岸可以有更多的合作。”郑学渊如是认为。

  郑学渊说,渔业的交流在两岸交流尤其是闽台交流中是最早的,很早之前海上就有渔民在做交流。“我想渔业的合作算是一个尖兵,再后来才是农业、商贸的交流,这算是一个标杆,这方面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两岸可以实现共赢。”

  台湾渔业方面有很多优势,被大陆专家所看好。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丽娇称,台湾的海洋食品开发、休闲食品做得很有特色,包装也很有特色,这些都是大陆可以学习的;而大陆在水产品原材料、养殖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也可以帮助台湾的农产品加工实现更好的发展。

  集美大学教授王志勇也认为,福建和台湾都各自有一些特有的水产品种,可以互相引进;在养殖技术方面,双方也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都谈到,应该对养殖技术进行改良、创新,在发展渔业生产的同时保护好生态,这样未来产业、土地才能永续经营。

  渔业是几千年来的传统产业,两岸渔业的交流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在合作领域、规模上都已有显著成效,成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闫旭)

[责任编辑:李桂英]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