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游成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新方向

2014年09月09日 08: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张建忠 余婷)在台湾发展约60年历史的乡村旅游,在大陆新型城镇化建设大背景下,正成为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方向。

  由大陆9个省旅游协会和台湾9个协会(学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9月7日在厦门举行,两岸500名乡村旅游业者及专家参会。

  “两岸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新方向,两岸业者应面对挑战,抓住机遇。”参会的台湾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赖瑟珍说,这次会议主要内容是“百姓富、生态美”和“乡乡有情,村村有趣”,对于在台湾乡下成长的她来说,这是个很亲切的议题。“台湾的农场与民宿近年来非常多元化,呈现百花齐放的特殊风貌,不只是港澳东南亚的客人非常喜欢,大陆最近也频频前往取经。”

  在赖瑟珍看来,大陆经济快速起飞、休闲需求大增,乡村旅游拥有广大的需求市场。因此,她建议,两岸可以在互补与互利的前提下,建立台湾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独有的农业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两岸乡村旅游大发展。

  大陆乡村旅游以“农家乐”的形式,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杜江说,乡村旅游是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和带动农民致富的“富民工程”,发展乡村旅游是解决大陆“三农”问题的新出路、新选择,可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就业和实现农民富裕。

  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大陆“农家乐”数量已经发展到170万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聚集地10.6万个,接待游客9.6亿人次,营业收入28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超过3000万农民受益。

  杜江认为,台湾的休闲观光农业起步早,通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成熟阶段,有许多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两岸乡村旅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局部到全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大陆,福建积极推动两岸乡村旅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已建立闽台乡村旅游长效合作机制。诸如,福建在第九届旅博会上举办“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发展圆桌会议”,闽台乡村旅游业界代表就闽台乡村旅游深化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展开热烈探讨,达成联手打造两岸乡村旅游精品的共识;挂牌成立“闽台乡村旅游创意指导中心”,两岸各10家乡村旅游项目结对子;启动“台湾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活动,推出十大“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为深化两岸乡村旅游产业合作奠定基础。

  2013年,福建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目前,“清新福建”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与此同时,福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建设工程。

  福建省副省长陈冬表示,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福建注重学习借鉴台湾的先进理念与先进经验。

  2013年,福建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合作,选择11个村镇作为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在台湾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策划规划了“嵩口古镇”、“花之谷”、“天竹畲寨”、“顶上人家”、“土楼人家”等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

  大陆乡村旅游发展正步入快车道。据杜江介绍,大陆最近颁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主要措施包括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开发一批形式多样和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

  更令人关注的是,本次圆桌会议达成富有成效的七个“首次”,显现出两岸共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务实与温度。

  这七个“首次”包括:两岸首次共办“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两岸首次共同搭建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两岸首次共同联合众多旅游机构论道献策;两岸首次共同汇聚专家学者把脉乡村旅游发展;两岸首次共同构建最基层乡村旅游业者交流平台;两岸首次共同举办两岸乡村旅游伴手礼展示;两岸首次开设乡村旅游精品(产品)展销馆。(完)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