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空竹大师河北保定炫技:两岸空竹一家亲

2014年05月17日 10: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空竹大师河北保定炫技:两岸空竹一家亲

  中新网保定5月16日电(吕子豪 李芳华)16日,来自宝岛台湾的空竹表演艺术家容沛辰、蔡保庆等亮相此间正在举行的“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并表演自创空竹节目《两岸空竹一家亲》。

  在富有高山族特色的音乐中,台湾空竹大师容沛辰、蔡保庆、许芳绮、陈姿萍四人身着白色表演服出场,依次手提空竹,拉、抖、盘、抛、接,下肢走、跳、绕,高抛低旋,前跳后翻,尽展风采。其中,容沛辰表演的双轮空竹“一线三”,动作如高山流水、一气呵成。只见其将右腿置于三轮空竹之间,动作仍轻盈自在、飘逸洒脱,令现场尖叫连连。

  据了解,今年刚刚20岁的容沛辰来自台北市立体育学院,已有8年“竹龄”,2008年曾获“体健杯”国际杂技嘉年华公开组扯铃(抖空竹)单铃挑战赛金奖,并在参加的10余次重大比赛中获奖。

  容沛辰称,接到本届空竹节活动参演邀请后,其和同伴专门利用两个月时间,精心排练了《两岸空竹一家亲》。希望借助空竹艺术节的机会,展现台湾空竹的双人技巧、团体特色,促进两岸抖空竹运动的交流和发展。

  容沛辰说,在台湾,抖空竹叫做扯铃。台湾地区学习空竹的多为中小学生,甚至有小学已将空竹列为必修课程。内地空竹多以单人表演为主,且练习者中老年人居多。同时,台湾空竹以双轮为主,主要材质为塑胶。内地练习单轮空竹的人较多,且涵盖竹、木、塑钢等众多材质。

  容沛辰认为,玩单轮空竹需要一定的技术含量,不熟练的话容易失误将空竹甩出去伤人。因双轮空竹是定向的,更富于表演性。

  曾带领卓家宏、江淑惠等台湾空竹大师3次参加保定空竹艺术节的台湾杂技家协会联外主任刘问表示,每年带不同地域、层次的选手及教练参加保定空竹艺术节,除想让他们亲身体会艺术节的运动魅力外,更希望他们回去后能将两岸空竹不同技艺进行融合、提升,促进空竹运动的长远发展。“明年将会带更多优秀的台湾空竹爱好者来保定交流。”

  据了解,于5月15日开幕的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吸引了美国、俄罗斯、南非、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国际友人,及中国102个城市的207个代表队,共6200多名空竹爱好者参加。

  “抖空竹”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入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始,河北保定每年举办空竹艺术节,并逐渐向世界广泛推广和普及,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推广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空竹)突出贡献奖”。(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