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高校在北京等六省市招生2141人

2011年04月07日 10:43:00来源:北京晨报

  台湾高校今年起将面向北京、上海等大陆6省市招生。根据台湾高校日前公布的陆生招生简章,共有134所台湾院校计划招收2141名陆生,其中公立院校48所、私立院校86所。按照规定,台湾公立大学只能招收博士生、硕士生,今年计划招收博士班82人、硕士班571人;私立大学和离岛的金门大学和澎湖科大可招大学部学生,今年招生计划共1488人。

  相比港校每年内地招生1000多人的规模,首次在大陆招生的台湾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规模接近翻番。台湾教育管理部门表示,未来在大陆招生规模有望继续扩大。有关专家认为,从台湾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看,远景接纳大陆学生求学的规模可达10万人。

  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和广东六省市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只要凭今年高考成绩就可申请赴台读大学。每名大陆学生都可申请5个志愿,硕博士班一所学校只能申请一个志愿,但大学部(相当于本科学士班)可以一校多志愿。据悉,台湾院校此次招收陆生一律实行网络报名,研究所招生4月中旬开始,大学部则为5月中旬。考生可通过上网刷卡、境外电汇美元,或是委托台湾亲友代缴的方式缴纳报名费。

  据了解,台高校今年大陆招生并未设高考分数线,但台湾“陆生联招会”总干事张鸿德表示,将说服大学采用大陆高考“二批线”,即相当于省属大学的成绩。而岛内著名高校台湾大学和成功大学都表示,一定要招收特别优秀的大陆学生,此外,他们只考虑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

  相对于香港高校每年10万左右的学费,台湾私立大学的学费每年折合人民币不到2万,价格便宜了许多。但由于本科只能进入私立学校,大陆学生在台湾不得报考公职及专业技术护照、不得报考涉及台湾安全领域的专业,而报考硕士和博士,虽然可选择公立大学,但目前只有41所大学学历被承认,这些限制措施一定程度影响了台湾高校对大陆学生的吸引力。 (记者 施剑松)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薛白璐]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