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档案珍品展见证两岸血脉相连

2009年09月29日 08:3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九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省参议会向中央提出恢复台湾省制议案、台湾义勇队以及记载国民党台湾党部重要活动等一批档案珍品,二十八日在福建福州与社会各界见面,见证了海峡两岸的血脉相连、唇齿相依。

  《福建档案珍品展》在福建博物院展出。一百余组档案珍品,是从福建各级国家档案馆八百多万卷馆藏档案中遴选出来的,包括清代及清代以前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三个部分,上起宋景定元年(公元一二六0年),下至新中国成立初期,时间跨度近七百年,从多个侧面反映了福建发展的历史变迁和社会生活的沧桑变化。

  主办者称,档案珍品记载着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印证了一段段重要的往事真相,讲述了一件件鲜为人知的秘闻轶事,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在展出的档案中,民国档案记载了福建辛亥革命的情况,见证了福建事变的全过程,反映了广大海外侨胞的桑梓情怀,再现了民国时期福建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历程。陈嘉庚关于南侨回国慰劳团回国日程安排及团员姓名致陈仪函,胡文虎捐建百所小学校舍等档案,反映了海外华侨为祖国独立和家乡建设的贡献,弥足珍贵。

  特别是,台湾义勇队和国民党台湾党部档案,福建省参议会向中央提出恢复台湾省制议案,福建省台湾考察报告,闽台两省经济、气象、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档案,反映了海峡两岸血脉相连、唇齿相依的关系。

  到福建投资已有十多年的台商陈先生观看展出的重要史料后说,两岸一家,有太多太多的史料可以考据。(完)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