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将打造两岸人才就学就业先行先试平台

2009年09月28日 08:4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侯丽军 许雪毅)记者27日获悉,目前福建推动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将全力打造两岸人才就学、就业先行先试平台。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在国庆新闻中心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福建将积极推动闽台院校学生互招、学历学分互认、师资互聘,在鼓励台湾学生来

  闽就读的同时,首批200名福建高校学生已于近期赴台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鼓励台湾同胞来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福建将选择一批岗位面向台湾选聘专业人才。

  来自福建省的最新资料显示,近期福建将加快建设两岸教育合作试验园区。福建在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规划1000亩建设用地设立两岸教育合作试验园区,鼓励台湾高等院校在实验区内合作办学,设立科研机构。对省重点高校与台湾知名高校联合举办的二级学院,将根据其办学实际在办学用地、专业设置、生源计划、人才引进、重大科技项目、实验室建设等给予政策扶持。目前,闽台四所高校就进驻园区合作办学事宜进行了商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时,福建还将支持福建高职院校与台湾同类院校联合培养技术人才,设立“两岸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基地”和“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

  目前,福建积极吸引台湾专业人才来闽创业就业。对来闽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创办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台湾专业人才,福建省将提供经费补助,并在职称评审、住房、子女教育、所得税减免等方面给予便利。计划在部分二级院校、科技场馆、经济开发园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试行聘请台湾专业人士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欢迎台湾学生,包括在大陆取得学历的台生到福建的企业工作,试行开放部分事业单位招聘台生。放宽台湾人才机构到福建设立分支机构的条件,试行台湾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设立分支机构,欢迎台湾人才中介机构、人力银行与福建省人才中介或培训机构进行业务合作或股权合资,支持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在福建省开展业务合作。

  福建在构筑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方面一直走在大陆前列。目前,福建省有8所高校直接对台单独招生,15对闽台职业院校签订校际交流备忘录。今年以来,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厦门长庚医院的台湾医生成为首批在大陆获得卫生高级职称的台湾医生;福建事业单位首次聘用台湾毕业生。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