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西藏“冰佛”亮相台北祝福台湾民众“扎西德勒”

2015-02-16 08:3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台北2月15日电(记者李寒芳 曹典)“西藏文化熏礼——佛化万相美术大展”15日在台北长流美术馆开幕,一尊由喜马拉雅冰川雪水与台湾本土源头水凝结成的冰雕刻,“坐高”180公分的“冰佛”在展览上亮相,其融化所得的“祝福水”将用来赠送给台湾民众祝福新春。

   据介绍,《冰佛》原作由西藏艺术家嘎德于2006年创作,他以拉萨河水冻铸成佛,又置于河中消融,巧妙阐释了轮回的涵义。本次展出的“冰佛”则是主办方将100瓶600ml的喜马拉雅山冰川水运抵台北,再取台湾活水,两种水混合后制冰,由台湾冰雕大师吴庭国依照嘎德的要求,比照原作的3D打印小样,按照佛像制作的法度雕刻而成。

   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盛立宇表示,“冰佛”将在室温中慢慢融化,融化的过程也是该作品真正完成的过程,融化所得的“祝福水”将用小瓶装盛,象征着新春的祝福和两岸和谐交融,赠送给前来参观的台湾民众。

   这场由“冰佛”领衔的展览以“佛”为意向,集结了西藏顶尖的30余位艺术家和近80幅作品,包括壁画、石刻、泥塑、雕版、唐卡、水墨等各门类。

   盛立宇说,“佛化万相”去年10月在拉萨举行首展,此次来台又增添了多件重量级展品,其中有多件珍品唐卡是首次亮相,这是民间西藏艺术收藏品规模最大的来台展出。展出方还为来观展的台湾民众送上春联,上联为藏文书就的“扎西德勒”,下联为汉字书法“吉祥如意”。

   出席展览的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表示,台湾民众可以在观展中得到心灵祥和,进而升华到心灵沟通,两岸肩并肩、心连心,未来两岸关系将继续朝和平、稳定、繁荣的方向发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文联、北京大学校友会、醍醐艺术等单位主办,展期自2月15日至3月8日,此后还计划赴北京、上海、首尔、纽约等地展出。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