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参访团到新疆进行体验式交流

2016-08-25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新疆讯 7月31日至8月9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自治区党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自治区旅游局、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组织的“台湾青年交流参访团”一行30人先后赴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克拉玛依、吐鲁番等地行程近3000多公里,进行了为期10天的体验式交流参访活动。参访团成员主要是来自台湾世新大学、华东大学、政治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十三所大学的30位师生。此次参访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邀请台湾青年学生实地到新疆参访交流,亲身领略新疆的自然风貌与风土人情,感受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新疆。与新疆学生交流结识,建立友谊,共同发展,促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搭建起一个新台青年学生交流学习的新平台。

  8月1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了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参访团座谈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处长马振杰表示,此次活动作为国台办交流项目之一,是我们组织体验式交流的尝试与探索。今后,我们将组织更多的台湾青年学生来新疆参访、体验、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岸青年之间的感情,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介绍了新疆基本情况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此次青年学生参访团来新疆进行体验式交流,不但增进了两地高校学生之间的互相了解,还拓宽了深度与广度,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探索新疆和台湾的多种交流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对台湾的交流交往,推动新疆和台湾人员往来,让台湾民众更多地了解新疆。自治区旅游局就新疆旅游业现状及新台两地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新疆中青旅、新疆大西部旅行社介绍了新疆旅游资源情况。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的学生与台湾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台湾学生提出的新疆文化、旅游、美食等关注度高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说。两地学生一起吟诗、唱歌,还跳起了维吾尔族舞蹈。新疆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学生古丽努尔艾麦尔说:“新疆的美景、美食以及各民族的文化独具特色,我希望以后能为新疆的旅游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你们能通过我的介绍喜欢上新疆。”台湾政治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黄俊杰说:“我对新疆的文化很感兴趣,希望通过此次的交流,让我对新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加深我们与新疆同学之间的友情。我将用心去体会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的点点滴滴。

  参访团所到之地党委统战部、台办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及人员做好交流工作,安排专门人员详细介绍当地自然风貌、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方面的情况,参访团先后深入昌吉、阿勒泰、克拉玛依、吐鲁番进行了实地参访交流。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郑婷文说,我们这个团的团员都是是第一次来新疆,能有机会亲自走访,内心非常激动,感到新疆地大物博,物产丰富,瓜果飘香,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台办精心安排了参访路线与座谈交流,在活动中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关系,台湾的同学在参访过程中,有机会亲身了解两岸的相同与差异之处,也开创了深入了解大陆的动力。通过此次新疆之行,台湾学生能够改变对于新疆的很多刻板印象,开启台湾学生对大陆更多的认识与探索的兴趣,能够以更加理性客观的态度对待两岸事务。

  克拉玛依市台办组织参访团与当地大学生及旅游系统开展了座谈交流,新台学生互相交换了纪念品,并在会上展示了《千回西域》、《寻根之旅》等5个新疆旅游专题推介片,参访团学生还专门为此次参访谱曲填词了一首名为《新疆好朋友》的歌曲。歌曲中写到:手牵手来到了新疆,我们一起大声歌唱,维吾尔姑娘,带我走过金色新疆,看千回西域,体验民俗风情不一样,大美新疆不来太遗憾。充分表达了此次新疆之行的感受及对大美新疆的热爱之情。世新大学的郑宇轩说:“印象中的新疆几乎都来自课本或电视节目,经过几天的参访,我想说新疆此生不来看一次,真的太遗憾了,新疆风味独特的美食让人垂涎三尺;壮丽的戈壁草原,成群的牛羊,使人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多彩的民族文化与民俗风情,可以与台湾的少数民族文化互相比较交流;新疆人的热情好客及富饶美丽的城市建设,非常震撼,颠覆了我原本的印象。我会把所看所闻以及心里的感动分享给台湾的家人、朋友,并带他们再次来到新疆一起体会这个美丽的地方。”台湾长荣大学大众传媒系助理教授陈彦龙感慨地说:“1999年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参加了一次交流参访,印象特别好,所以这次来新疆交流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两岸交流要不断推进,这次来的许多同学是观光传媒专业的,希望跨领域的互动合作,可以激荡出有创意的好作品。这次的体验式交流是为新台两地青年构建一个新起点,一个能够互相认识,理解两岸异同之处的起点,并且以这个起点为基础做更多的延伸交流。新疆虽然路途遥远,但让我们终身难忘。”

  10天的新疆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参访团成员一致表示:新疆是我们从小就向往的地方,并非想象中的偏僻落后,处处充满繁荣发展的景象,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人民生活安居乐业。通过亲眼目睹新疆现代化的城市、雄伟的天山、浩瀚的沙漠、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深深感受到了新疆的辽阔美丽、各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对新疆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对新疆各民族大团结表示极大的赞赏,增强了对祖国大陆和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希望今后能进一步认识新疆,了解新疆,不断拓展新台两地青年交流新领域,推动新台两地青年交流与合作。(中国台湾网、新疆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