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新疆增殖放流濒危保护鱼类近150万尾

2021-01-20 15:46:00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原标题:去年新疆增殖放流濒危保护鱼类近150万尾

  2020年新疆增殖放流扁吻鱼等濒危保护鱼类近150万尾,不仅养护了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资源,还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新疆增殖放流的濒危保护鱼类品种,涉及扁吻鱼、北极茴鱼、塔里木裂腹鱼3种国家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新疆裸重唇鱼、斑重唇鱼、宽口裂腹鱼等7种自治区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其中扁吻鱼增殖放流近15万尾。扁吻鱼俗称新疆大头鱼,是中国的特产鱼类,也是世界裂腹鱼中的珍贵物种,仅存于塔里木河流域,有着“古鱼类活化石”之称,与大熊猫同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着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学术价值。

  近年来,扁吻鱼主要放流于博斯腾湖,近4年的增殖放流效果评估证明,博斯腾湖目前的水环境和鱼类结构适宜新疆扁吻鱼生长,扁吻鱼增殖放流成效显著。

  在濒危物种专项救护方面,2020年4月,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人工催产扁吻鱼15组,人工授精获得受精卵20万粒,车间流水孵化得到鱼苗水花12万尾,孵化率达60%左右。

  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牛建功介绍,目前,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野生水生救护中心年均繁殖扁吻鱼20万尾。(赵敏)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