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津台商谈“31项惠台政策”:反映台胞心声 促进心灵契合

2018-03-09 09: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天津3月8日电 (记者 张道正)“这次出台的政策是全面性的突破,反映出在大陆台商台胞们的心声。”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丁鲲华日前在天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31项惠台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措施。(以下简称“31项惠台政策”)

  此次惠台举措中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并支持两岸业者在小额支付、征信服务、银团贷款等方面深化金融合作。

  丁鲲华认为,这次出台的政策,非常务实,可以说是特别为在大陆投资、工作的台商台胞“量身打造”的政策,与以往相比有了全面性地突破,反映出在大陆台商台胞们的心声,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

  “历年来提到的问题一次性做解决,体现了大陆近年来的发展自信。”丁鲲华指出,台湾在金融业、医疗业、科技农业等方面具有自身优势,新措施中提到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提供税收和土地成本上的优惠等新措施可以为大陆留住更多的台商。

  大陆惠台31项政策中涉及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措施就有19条。“这些对身在大陆的台湾青年人是个好消息。”天津台青会副会长杨爵骏举例说,以前在大陆学习的台生毕业后一般只能去台企应聘,因为不能在大陆的招聘网站注册,以后也方便去华为、腾讯等大陆名企去应聘了。

  天津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怀军说,大陆惠台31项政策的出台对在大陆的台商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相信在它的助力下两岸定能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同时担任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的丁鲲华表示,“31项惠台政策”的出台,开放幅度力度为史上最大,连岛内的乡亲都惊呼是“超国民待遇”,现在大方向已定,相信半年左右就可以看到更为细致的条款出台并逐步落实收到成效,这必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