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医陈庆:我感恩这个职业

2018年10月26日 14:06:00来源:北京日报

  陈庆,一米八的大个儿,四十出头的年龄,白皙俊秀的面庞,儒雅斯文的谈吐,第一眼很难让人将他与电视上冷峻、严肃的法医联系起来。今年42岁的他是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法医中心病理室主任,从警17年来,陈庆只专心做着一件事,用解剖刀、体温计等还原事实真相。

  寒冷冬夜,一家工地的项目经理倒在办公室里,头部、背部有十几处被刺伤。是经济纠纷?情杀?还是入室抢劫杀人?警察调查工作繁杂,梳理线索需要时间,为了尽快破案,陈庆连夜解剖尸体。

  “这应该是金属工具所致,根据颅骨上的截面特征,是个具有尖端的管状金属工具,直径在4厘米、管壁厚3毫米。”陈庆检查胸腹部时眉头紧锁,当解剖到死者头部,看到颅骨上“月牙形”特征的骨质缺损后,陈庆嘴里嘀咕着,慢慢描述出致伤工具的样子。“能再具体些吗,类似于什么工具?”一旁的侦查员一脸困惑。“我也没见过,但很像老电影里,检查米袋子的管叉,一头用刀削尖了。”陈庆一边思索一边比划着,接着,他果断地说,“这个应该是金属质地的”。

  侦查员按照陈庆提供的思路挨个询问了工地上的工人,工人们很快拿来了工地上随处可见的“金属管叉”。侦查员一看,这与陈庆描述的工具完全符合!陈庆开始检查“管叉”与伤口的吻合度,他沿着推测的角度,想象着打斗的场面,慢慢将“管叉”插入头骨的缺损中……结果严丝合缝!

  由于作案工具特殊,很快,侦查员将范围缩小至案发现场的工人,经过几个小时摸排,嫌疑人张某被抓获。张某因工资纠纷怀恨项目经理,趁人不备入室作案。

  深入案发现场抽丝剥茧地寻找线索,将案件真相大白,这样的本领是十几年的实战积累锻炼造就。平时,陈庆就喜欢研究各种稀奇古怪的物品:这个能当作凶器吗?如果在人体、颅骨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创口呢?

  初春,一位妻子报案称其外出购物半小时后回家,发现丈夫被刺死在床上。陈庆马上赶到命案现场,按照法医勘验工作流程测量现场温度、死者尸体温度……

  “事发不到一小时,有受害人妻子供述证实,并不急需法医提供明确的死亡时间推断,陈法医,您这是哪一出啊?”有人不解,可陈庆还是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现场测量尸体温度。

  陈庆紧紧盯着温度计,一刻钟后,温度计停留在20摄氏度,他回过头又问受害人的妻子,“你丈夫大概什么时候被杀的?”“一个多小时前吧。”女子哭着说。陈庆立刻给侦查员反馈,死者尸体温度和环境温度基本一致,死亡时间至少在12小时以上,报案人有重大嫌疑。果然,嫌疑人就是死者妻子,她和同伙花了整整一天布置了凶杀现场,却瞬间被识破。

  17年来,陈庆亲历了各种生离死别、愤恨和不解。他在深井、坟地、深山、殡仪馆都勘验过尸体,有时夏天顶着恶臭、踩着蝇蛆步入现场,冬天在野外将冻得麻木的双手放在冰冷的尸体上反复检查。

  陈庆却不觉得辛苦,“我们破的是人命关天的案子,我感恩这个职业,能让生者慰藉,让逝者魂安,还世间一份公道。”(记者 任珊)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