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粤台48条”)从即日起正式实施;广州“60条实施意见”珠海“52条实施意见”也相继出台实施。" />
English

【广东】广东“粤台48条”出台 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2018年09月17日 16: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广东省】重磅!广东“粤台48条”出台啦!

  7月2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粤台48条”)从即日起正式实施。

  “48条实施意见”由“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广东企业同等待遇”和“逐步为台湾同胞在粤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广东居民同等的待遇”两部分构成,具体包括13个板块,共48条措施。其中,第一部分包括项目支持、扩大准入、技术研发、基建采购及混改、用地保障、拓展市场、农业和金融等7个板块28条措施;第二部分包括职业资格、人才支持、基金及评奖、文化学术民间交流、影视合作及图书进口、就业创业学习生活便利化等6个板块20条措施。

  《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本省辖区内市县落实“31条”细则

  1.广州:广州“60条”惠台政策出台

  7月30日,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经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科技创新委等57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60条实施意见”在全面涵盖国台办与广东省惠台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广州特色措施,从深化穗台经贸合作、促进穗台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穗就学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穗居住生活等4个方面,提出60项具体措施。

  《关于进一步深化穗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2.珠海:珠海公布惠台52条措施 来珠工作生活可享同等待遇

  9月10日下午,珠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在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举行宣讲座谈会,珠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局长刘江成介绍了《关于促进珠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52条实施意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进一步深化珠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珠海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珠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努力打通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其基本框架由深化珠台经贸合作、促进珠台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珠就学实习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珠居住生活四个部分构成,具有鲜明的珠海特色。

  《关于促进珠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3.东莞:东莞市出台“77条措施” 促进莞台合作交流

  为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惠台31条措施”及广东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惠台48条措施”。近日,东莞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莞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77条”),从深化莞台经贸合作、推动东莞市台资企业实现倍增、促进莞台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支持台胞在莞实习就业创业、便利台胞在莞居住生活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措施。

  《关于进一步深化莞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4.佛山:佛山出台“72条措施” 促进佛台经济文化交流

  12月13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广东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粤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要求,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佛山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佛山投资、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进一步深化佛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结合佛山市实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佛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从深化佛台经贸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佛山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两大部分,提出72条相关措施。

  《关于进一步深化佛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5.江门:江门出台“56条措施” 推动江台多领域交流合作

  “江台56条”于12月28日发布实施,涵盖了推动江台经贸合作、促进江台社会文化交流、支持台胞在江实习就业创业以及方便台胞安居乐业等四大方面,涉及产业扶持、投资准入、用地保障、增资扩产、行政审批、技术改造、科技研发、金融保险、学术交流、引资引智、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多个领域共56条。

  “江台56条”充分体现江门市委市政府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惠台31条”、省“粤台48条”政策措施政治站位,又结合江门实际,体现江门特色与创新。其中,有27条完全对应“粤台48条”的措施,其余29条紧贴江门的特色和创新。主要特点体现在紧贴台企台胞诉求,助力台湾青年发展;体现江门优势,打造对台工作特色品牌;释放政策红利,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明确部门责任,确保措施落地落实四大方面。

  附件:《关于进一步深化江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6.深圳:深圳发布“贯彻‘31条’政策汇编” 18类99项惠台胞

  “深圳贯彻‘31条惠及台胞措施’政策汇编”内容涉及18个类别共99项,基本涵盖台胞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各项同等待遇政策措施。

  深圳发布“贯彻‘31条’政策汇编” 18类99项惠台胞

[责任编辑:李晔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