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西:转型蹚新路 发展势头劲

2021-01-22 14:43:00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天寒日犹短,年开路更长。今冬别样寒冷,今冬催人奋进。

  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项目“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同步举行,900多个项目掀起新年第一个建设高潮。项目更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鸟瞰三晋大地,从北到南,寒潮下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是缩影、是典范、是引擎……一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山西交出“优秀答卷”: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到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到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从加快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全面推进改革开路、制度开放,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做好产业转型大文章 

  煤、焦、冶、电是我省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全省转型的主战场。近年来,我省不断挖掘能源资源基础雄厚、电力充沛等比较优势,对基础产业改造提升,也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我省全面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自2019年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以来,我省炼铁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45.5%,炼钢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35.8%。

  省工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占祥表示,山西产业转型要在“老传统”上做文章,更要在“新花样”上下功夫。

  山西正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2020年10月,我省正式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交易,首场交易成交总电量53.33亿千瓦时,达到了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的预期效果。

  省能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侯秉让表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既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和拓展省内用电需求、促进电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途径。”

  2020年,我省扭住产业转型这个关键,大力实施“5432”制造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转换战略,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等5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4个有望突破千亿产业提速发展,推动有色金属等3个有望突破千亿的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焦化、钢铁2个千亿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通航产业是我省全力打造的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之一。2020年12月25日,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飞行区西区滑行道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有利于促进临空经济发展、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服务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经过努力,山西成为我国单位国土面积短途运输航线密度最高的省份,初步实现了通航短途运输的网络化、常态化。”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总经理陈阳表示,相关部门在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条件、推动省内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低空旅游市场化、完善通航运控中心功能、促进打造通用航空产业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全省通航业的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主抓手 

  1月1日,一声汽笛拉响了我省首趟晋浙铁海联运班列的出发号角,山西通过铁海联运,开辟出了一条出海新通道。当天,在参加完全省“签约一批”代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之后,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立即启动“一带一路”晋浙物流大通道建设暨“中鼎物流园—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首发仪式,实现现场签约、立即启动、当下运营。

  我省统一行动、滚动接续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是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是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有效抓手。

  从去年2月底开始,全省开发区聚焦转型,全力以赴抓项目,集聚了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促转型的磅礴力量,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在全省掀起新一轮抓项目促投资的热潮。”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呈现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建设落地快,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多等特点,必将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品牌”、传递“名片”,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山西。2020年9月,我省成功举办了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邀请6名院士、200多户知名企业以及600余名专家、企业家参会,签约131个项目,总投资802亿元,迅速扩大了我省发展新兴产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期4天的2020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汇聚四方宾客参加高峰论坛、竞技比赛活动,共有2批15个通用航空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山西药茶”品牌价值从无到有,全省药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期两天的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签约金额突破3000万元。

  据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966个项目,总投资12327.5亿元;共开工1657个项目,总投资6683.4亿元;共投产910个项目,总投资2688.5亿元。1—11月,转型项目完成投资906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的88%。

  优质项目支撑经济高速发展。据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介绍,2020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GDP累计增速放缓,但转型发展仍呈现强劲态势。GDP当季增速,一季度-4.6%,二季度1.7%,三季度6.0%,四季度预计进一步加快。山西正在筑牢未来高速增长的基础。

  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焕发活力的三晋大地邂逅朝气蓬勃的粤港澳大湾区,会碰撞出怎样耀眼的火花?2020年年末,山西—大湾区创新中心在深圳启动,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鹏城实验室、清华校友会等20家资源平台以及多家创投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共对接相关项目50多个。

  2020年11月,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入推进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太原举行“山西交科—华为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2020年9月,第三期企业创新大讲堂带领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部分市工信局、重点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共计40余人,赴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区,参加交流研讨活动,实地调研重大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

  三晋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十三五”期间,我省推进发展动力转型,打造一流产业创新生态,加快资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全省深入实施“111”工程、“1331”工程、“136”工程,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拓展智创城空间功能,加快培育创新生态;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目前,全省已建成31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72户省级中心,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占规上企业比重位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已达12户。全省已有9户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已建成100户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认定三批共39家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构建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方面是主战场大项目,一方面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发力打造全省转型发展新引擎。2020年10月,为期一周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云上展厅”共展出395个典型创新创业项目和28位科技工作者,达到历年之最。

  一年来,我省科技成果发展再上台阶,前沿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新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新一轮省属国资国企优化布局战略重组基本收官,能源产业“双航母”和一批新兴产业旗舰企业启航。现代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全省开发区项目“三个一批”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快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我省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上,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记者冷雪)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