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良户:历经千年的神奇古村

2021-01-22 15:02:00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太行山下,丹河之畔,“活着”一个神奇的古村。
  历经千年沧桑,它把精湛的建筑遗存完整保留,筑成一座鲜活的历史博物馆,让每个走进它的人心生赞叹;世代传承守望,它把包容豁达的乡村文明融进血液,浓缩了一部生动的劳动人民创造史,被无数专家学者誉为传奇。
  初秋,带着向往与崇敬,记者来到了久负盛名的高平市良户村。
  “我们村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早在唐代中叶,郭、田两姓人家开始在这里落户安家,便有了最早的‘两户村’。后来,王、李、秦、赵等姓家族纷纷迁来,‘两户村’变得愈加壮大繁荣,村名也随之变作‘良户村’。”
  进到村口,刚好遇上村委会副主任邵林林在接待一队游客。一路跟随,听他娓娓讲述,良户古村的传奇徐徐展开。
  八百年的玉虚观、四百年的将军府、错落林立的明清古院……漫步在遗存遍地、古街纵横的良户村,游客不时驻足流连。走进一处处古宅,华美的“三雕”精品比比皆是,点点滴滴散发着古人耀眼的智慧。来自长治的张先生目不转睛地欣赏着并感慨道:“如此繁华、精致、优雅的村庄,实在少之又少,能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真不容易,走进这里,就像是穿越了时空。”
  著名乡土建筑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志华曾这样评价:“良户的遗存告诉人们,生活是应该而且可以这样精致地、艺术地、富有感情地去创造的。”中国建筑研究院前总工程师孙大章更是一语中的“千年建筑精华,尽在高平良户”。
  “我们良户是中国传统村落,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村保留有各个时期的庙宇17座,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院30多个,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被专家称做是‘活着的太行古村’。”邵林林介绍着,一脸自豪。
  能够完整地保存,源于良户人对家园的珍视,更得益于过硬的建筑质量,也印证着良户曾经的富庶。“咱们这儿自古流传着一句话:有女嫁到良户来,砖包房子狮子门。”邵林林说,明清时期的良户村农耕发达,商业、手工业繁盛,街上店铺林立,一派繁华。抬眼望去,店幌依旧招摇,生意同样红火,只不过,经营的项目已然有了新内容。
  一座座风格迥异的博物馆、一项项传统手工艺体验项目、一件件别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每走进一处院落,游客们都被眼前的老作坊、老物件深深吸引。剪纸、扎染、陶艺……大家纷纷动手,回味着儿时的乐趣,感受着无尽的欢乐。
  活化利用历史遗存、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良户村以“在保护中传承”为原则,将诸多老铺、老院改造为展览馆、体验馆以及客栈、茶吧、旅社等特色区域,同时还开发建设起“农乐园”“采摘园”,给游览者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
  邵林林告诉记者,平日里的良户游客络绎,而在每年的元宵节和七月十一的庙会期间,流传千年的闹社火、“街道士”巡游等活动轮番上演,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那几天就摆个路边摊,也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邵林林高兴地说,“这几年,良户的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名声越来越大,靠着旅游,大伙都过上了好日子。”
  走过大街小巷,村东北坡上一座巍峨的城堡揪住了大家的目光。“这里是做过康熙经筵讲官,官至户部侍郎、兵部侍郎田逢吉的宅院——蟠龙寨侍郎府。”跟着走进连甍接栋的城堡,满眼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令人痴迷,而四周响起的琅琅书声,更让这里充满迷人的人文气息。
  “告老返乡的田逢吉,曾在这里办书院传道授业、教化乡人。现如今,这里重新建起了‘良户书院’,并成为‘商务印书馆乡村阅读中心’之一。”邵林林说,这里经常举办各种读书活动和文化讲座,业已成为良户打造研学游品牌的新引领。
  “亦耕亦读、亦仕亦商、亦古亦今,所有的这些,居然完美地融汇在了这个小村庄。”游到此处,游客李文凯不禁发出感叹,“在这里不仅可以触摸历史,还能亲近自然,不仅能感知文化,更能品味乡愁。下次要带上孩子一起来,得让他知道,什么是故乡……”(王天晓)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