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七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在山东省寿光市召开

2018-05-11 1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4月22日,由山东省台办、潍坊市政府主办,全国台企联农业功能委员会、潍坊市台办、寿光市政府、潍坊科技学院、全国旅游创意联盟,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薇阁基金会联合承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在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隆重召开。
  山东寿光是世界上第一部农学巨著《齐民要术》作者贾思勰的故乡,是全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随着互联网与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寿光农业在突破传统农业基础上,瞄准“生态旅游+景观农业”新发展方向,兴起了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热潮。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由于台湾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时间较长,有许多可供借鉴、学习的经验,而寿光与台湾的合作交流由来已久,两地农业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互补性很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
  为推动两岸农业深度发展合作,借助寿光“菜博会”这一金子召开,邀请海峡两岸农业界专家和业内人士,成功推出了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截至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本次交流会就是以“携手共建田园综合体,推动两岸农业深度合作”为主题,突出“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交流,活动以现场交流和实地参访交流相结合,4月22日召开现场交流会,4月23日将参观寿光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和双王城田园综合体以及现代农业走廊,并进行现场交流探讨。
  交流会由台湾微阁公益基金会、茂业集团董事长李丽娜主持。台湾21世纪基金会博士、台湾“农委会”前主委陈保基,新竹县前“县长”、台湾“农委会”前主委范振宗、全国台企联农工委执行长郑竣丰、国民党青工总会副总会长萧延青、台湾宜兰大学生物资源学院院长邱奕志、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曹坳程、全国旅游创意联盟理事长施文球等两岸专家参加了交流会并以《创新农业,迎向未来》、《田园综合体—农旅休闲产业策划》、《田园综合体发展背景(下)乡村旅游建设》等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及成果发表。演讲和发表的内容结合两岸农业发展的现状,就建设优质休闲农业环境、开发综合休闲度假区特色、开发特色主题农游元素、一二三产业如何协调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展望了田园综合体的发展现状、前景及两岸合作的对接可能性。各位专家论点独到、论述精辟,既符合当前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又提出了绿色、科技、可操作性强的方式、方法。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效果超出预期。
  寿光市历来是山东省对台交流的重镇,多年来先后举办了数届“台湾农产品展”、“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鲁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等活动,在两岸反响良好。此次第七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整合寿光乃至山东省现有农业资源,推动田园综合体及智慧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进一步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