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东首位台胞劳模刘竹承: 我的根在这里

2018-05-02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27日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会上聚集了来自全省各行业的精英,其中刘竹承的出场特别引人注目,他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县,1997年开始在大陆经商,与山东结下了深厚情谊。2011年,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亲自写信表扬他的慈善事迹,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426名孩子的“台湾爸爸”

  “我从小没有父母,能走到现在都靠亲戚朋友的资助。”刘竹承身世坎坷,自幼寄养在亲戚家,由年迈的外婆抚养长大。正因少年时的心酸经历,使他对孤寡老人和孤儿有着天然的同情。在台湾工作期间,他认养了3个孩子,从小学一直供到念研究所。“这些穷困的孩子,念书都特别认真”,刘竹承在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这些年来,刘竹承已先后在山东资助426位学生,被亲切的称为“刘爸爸”。刘竹承提到他扶养成人的贫困学子,总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仿佛那是自己的孩子,“他们好多都考上了名牌大学,不少山大的,还有清华的!”每年寒暑假,刘竹承都会把他的“孩子们”叫到一起吃顿“家宴”,“我总是对他们说,穷不可怕,志气不能丢。我不要他们的回报,但是希望他们将来也能多帮助别人。”

  刘竹承的慈善事业并不“专业”,一开始他在媒体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就让助理联系送去捐款。后来,当地一些媒体或机构会主动给刘竹承提供“线索”,他也总是尽力施以援手。慈善事迹传开后,刘竹承一下子成为“台商明星”。但他似乎并不在意,质疑也好、褒奖也罢,刘竹承还是跟以前一样。这期间,他拒绝了别人劝他以个人或企业名义设立基金的建议,而是把钱送到受捐人手里才放心,“我只关心他们需不需要帮助,需要我就帮,不考虑其它,就这么简单”。

  贫困学生、白血病患者、孤寡老人……20年来,刘竹承的资助名单越来越长。他特别在意那些怀有读书梦想,渴望改变命运的孩子,“只要孩子们有出息,读到博士我都供。”

  人生就是不断的向前“冲”

  近年来,刘竹承的身材有些发福,在山东待久了,笑起来竟也有着山东人的憨厚,言谈中却有着一些功成名就后的淡泊。但刘竹承说,其实自己骨子里是一个很“冲”的人,总结说自己的人生就是不断的冲,“我从小没有父母,没有良好的环境,想出人头地,就要拼命努力。”

  刘竹承上学时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学霸”,从国小到高中,几乎一直都是班里的一二名,没钱上补习班,就靠自己的勤奋。他拿到了要求极为严苛的“中山奖学金”,成为当时台湾地区选派的200位公派留学生之一。留学归来,他做了30年的公务员,从公职单位退休后,刘竹承本可过起衣食无忧的闲适生活,“那时退休工资很高,一个月差不多有3万元。”但是朋友了解刘竹承性格的“冲”劲儿,邀请他一起北上“淘金”。

  于是,刘竹承没有过起退休生活,而是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到大陆去。经过多年的拼搏,他如今在临沂、潍坊等地拥有十多家企业,开启了事业上的第二春。今年75岁的刘竹承,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劳模”,公司分散各地,也有经理人团队管理,但他每天都还是会到公司去转转看看,了解情况。

  从台湾到大陆,刘竹承一路走来,似乎总能在重要节点做出正确判断。大学毕业时没有其他资源,就靠优异的成绩考入公职单位,遇到职业天花板时果断提前退休,搭上了大陆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列车。谈到时下年轻人面临的竞争压力,刘竹承谈到几点心得:“你要先抓住一个目标,找准方向,然后全力以赴。如果你想搞5件事情,但5件事都不明确,到头来很有可能是一场空。”

  而公司在选人时,刘竹承永远把“德”放在第一位,依照他的理解,“你笨没有关系,我都可以教会你。但是假如德行不好,越聪明越容易坏事,会给公司带来伤害。”

  齐鲁大地已成“第二故乡”

  在颁奖典礼现场,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亲自为刘竹承颁发了“山东省劳动模范”奖,刘竹承成为全国首批获得该类荣誉称号的台胞。“这是无价之宝”,刘竹承说,“赶上了惠台‘三十一条’政策,获得这一宝贵的荣誉,我感到自己在大陆二十几年所做的事情得到了认同,很高兴,很荣幸。”

  22年前,刘竹承来山东经商,身边曾有人不理解。“大家都说我‘神经病’,为什么不到上海,不到广州。”他在山东也没有亲戚可以投靠,但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这里落脚。“因为我在台北时楼上楼下住的都是山东人,憨厚又重信义,他答应你的事情,一定会做到。”就这样,怀着对山东人的好感,刘竹承在这里“扎下了根”,“现在我在山东有很多朋友,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刘竹承笑着说。

  淳朴善良的山东人没有让刘竹承失望,做生意第一年,他几乎赔光了所有的钱,是当地政府和朋友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帮助他渡过难关。此后,刘竹承的生意越做越大,公司业绩连年攀高。被问到商业秘诀,刘竹承的回答很简单:诚信。

  “我答应10块钱卖给你的,就算涨到15块,我还是要10块钱卖给你。”刘竹承从来不说那些时髦又堂皇的名词,他做的是毫不起眼的饲料生意,遵循的是“诚信为本”的古训。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公司每年几十亿的营收,不影响他在当地创造众多就业机会,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刘竹承投资的天成集团已成功晋升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每年带动当地3350家养殖农户增收4亿元以上。

  刘竹承选择了山东,山东也给予他丰厚的回馈。“来山东二十几年,我的根在这里。”刘竹承直言,如果没有当地政府一直以来的扶持帮助,他的事业也不会发展的这么兴旺。作为全国台企联副会长,刘竹承表示,“惠台三十一条给予台胞更多的发展机会,让台胞感受到切身的实惠,我们热切地盼望措施的进一步落实。”

  刘竹承的微信名,叫做“两岸一家亲”,这位平时最爱听传统布袋戏的老人说,还要继续服务社会,能帮的就尽量帮。(山东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