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两岸学者聚松山 精彩阐释齐文化

2017-08-15 10:04:00
来源:淄博市台办
字号

  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 齐文化节首次走进台湾 

  http://v.iqilu.com/sdws/sdxwlb/2017/0812/4449680.html  ( 请点击网址观看 ) 

  由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组委会、淄博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于8月12日上午在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1号馆开幕。开幕仪式前,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海峡两岸齐文化研讨会”在台北文创大楼6楼C室举行。

  

  

  淄博市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淄博市政协副主席徐培栋,淄博市台办主任王秀辉和海峡两岸齐文化学者、齐文化爱好者、两岸文创企业负责人、有关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会。

  

  淄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齐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传斗,围绕《齐文化形成及历史价值》主题,全面介绍了齐文化的渊源,系统分析了齐文化开放、包容、创新、重商、务实、法治的精神内涵,客观指出了齐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形成、发展的影响和价值。

  

  台湾宜兰大学博雅教育中心主任、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特聘教授陈复,围绕《自由奔放与兼容并蓄:由先秦齐文化看见中华文化的第一道曙光》主题发表演讲,通过楚学、晋学、鲁学、齐学等中国四大学术风格的对比,阐释了齐学兼容并蓄的特征,以及对中华文化中的政治学说、军事思想、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士人成长等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

  

  这次研讨会是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的主要内容之一,两位学者的精彩分享引起与会者广泛共鸣,大家认为,研究齐文化、弘扬齐文化,对于汲取前人智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凝聚力,取其精华、古为今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齐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为所有炎黄子孙共享和传承,希望2017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在台北举办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齐文化的独特魅力,用齐文化这条纽带把鲁台亲情联结得更加紧密。(淄博市台办  刘登成)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