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在曲阜参加祭孔仪式

2016-11-04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在曲阜参加祭孔仪式

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在曲阜参加祭孔仪式(图片来源:济宁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曲阜讯 孔孟缘-鲁台情。11月2日,参加2016鲁台青少年文化研习营的台湾青少年参访团来到了孔子故里曲阜,在曲阜孔庙参加了庄重的祭孔仪式。

  2日中午,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曲阜孔庙大成殿前,研习营的台湾师生们神情庄重,仪表整齐,集体参加祭孔仪式。伴随着悠远浑厚的背景音乐,在供奉着孔子像的大成殿门前,台湾师生代表向先师至圣塑像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祭奠东方先哲孔子,也向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

  “泱泱中华,灿烂辉煌。古国文明,深远流长。”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苏龙德代表全体师生恭读祭文:“儒家经典,世代传扬。至圣先师,万古流芳。山东台湾,相距千里。荣光虽盛,瞻仰寔遥。炎黄胄裔,两岸同根。学子聚此,诚祭孔公……”

  两岸师生集体向至圣先师行鞠躬礼,祭孔仪式圆满结束。磅礴大气的祭孔仪式给台湾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研习营一行还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三孔”古迹,了解孔子与弟子们的生平事迹,领略儒家文化浓郁的历史魅力。

  11月3日,研习营成员来到了孔子研究院。孔子研究院集学术研究、信息交流、文献收藏、人才培养、博物展览等功能为一体,是在曲阜建设的唯一一所国家儒学研究机构。台湾师生们在这里系统地了解了孔子及其学说与儒家思想的脉络、价值和影响,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随后,台湾师生们到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研习营和曲师大附中的学子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并互赠礼物。大家广交朋友,互相用手机自拍留下珍贵的影像。

  曲师大附中朱本田校长与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苏龙德交流了各自学校的教学心得,希望之后两校可以密切联系,扩大来往合作,共同推动两校学生之间的交流。

  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通过在曲阜诵经典、祭孔像、游“三孔”,加深了台湾师生们对儒家文化的理解。同时也以孔子文化为纽带,台湾同学与曲师大附中的学子交流学习,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与继承。

  3日下午,研习营奔赴泰安。在泰安岱庙,同学们听完了泰山山神的故事深受感触,大家纷纷登上城楼拍照留念。(中国台湾网、济宁市台办、山东省鲁台交流中心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