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少数民族歌舞赢得台湾观众喝彩

时间:2008-12-05 23:16   来源:中国民族报

连战(左一)祝贺演出成功(李寅 摄)

  本报讯 (特派记者 李寅) 蒙古族长调民歌等多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顶碗舞》、《草原母亲》、《搏克雄风》等多个获得国家、国际大奖的节目,还有一批国家一级演员——9月19日至9月21日,一台由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歌舞剧院带来的充满草原浓郁色彩的《天堂草原》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进行了3场演出,每场演出都赢得了满堂喝彩,这使遥隔数千里的内蒙古和台北在精神与情感上紧紧相连。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为演出题词,祝贺演出成功。连战的题词是:“大漠歌舞多绚丽,草原艺术憾人心,蒙汉文化融一体,两岸同心求和平。”吴伯雄的题词是:“天堂梦乡草原壮阔,内蒙风情歌舞传神。”连战偕夫人到现场观看了演出。他们盛赞演出精彩,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

  “国父纪念馆”是台北市文艺演出的主要场馆之一,其可容纳2500人的演出大厅几天来几乎座无虚席。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歌舞剧院是今年大陆赴台的最大规模的文化表演团体,60多位艺术家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把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瑰丽动人而极具民族特色的歌声与舞姿献给观众,演出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开场舞蹈《神骏》激情豪迈,把马背民族坚强、乐观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国家一级演员阿·其木格一曲《我从草原来》,把现场观众带入绿浪翻滚、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国家一级演员哈斯敖登演出的独舞《天边》,以曼妙的舞姿诠释着草原女子色彩斑斓的内心世界,赢得了阵阵掌声;彪悍勇猛的蒙古族小伙子把蒙古族传统的竞技体育搏克搬上了舞台;年轻漂亮的姑娘潇洒自如地表演着融合舞蹈与杂技于一体的《顶碗舞》;发源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送亲歌》着重表现当地传统的婚嫁习俗,现场表演的寻找新郎的环节,演员与台湾观众激情互动,被选中的观众还体验了一回做蒙古族“新郎”的滋味;而当蒙古族独特而奇异的声乐形式呼麦演绎《安达情》、马头琴奏出《万马奔腾》的音乐时,震天的掌声一次又一次长时间响起……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观看了演出后,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他祝贺演出成功。连战说,这次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到台湾演出,从南到北受到一致的欢迎,希望大家下次有机会再来台湾演出。

  3场演出,观众近万人次,台湾政界、商界的精英人士也到现场观看,他们纷纷盛赞演出的精彩,认为对台湾观众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近距离接触蒙古族文化的好机会。

  《天堂草原》的演出也成为几天来台湾口耳相传的盛事。祖籍山东淄博的台湾老先生马宁看完节目后异常激动,他说:“知道有这个演出,我兴奋了好几天,我一定要到现场来看看亲人们,听到这些熟悉的音乐,又一次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情。”当地媒体也热情关注,台湾《中国时报》、教育亚洲电台、中天电视等多家媒体用了大篇幅、长时间做了相关报道。

  演出在台北掀起了内蒙古民族文化热潮,主办单位台湾万世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大街小巷打出了很多介绍内蒙古民族歌舞的广告,仅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介绍蒙古族音乐、蒙古风土人情的光碟就吸引了不少台湾观众。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杜日升说:“这一台节目艺术化地再现了内蒙古大草原的风土人情,民俗民风,汇聚了内蒙古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得到台湾同胞的认可和喜欢,我们非常高兴,当海峡两岸各民族跳起舞、唱起歌,我们发现,彼此的心原来靠得那么紧。”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