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四成

2021-01-22 10:23:00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1月19日,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2020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87%;业务总量累计同比增长37.31%。其中,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11978.01万件,同比增长40.83%;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6.51%。这表明,快递业为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传递了我省消费逐步回暖的信号。

  快递业务的量质齐升不仅是我省消费能力提升的佐证,也是经济活力增强的体现。去年1月至12月,全省快递服务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24735.26万件,同比增长18.33%;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86723.86万件,同比增长49.52%。从城市分布看,沈阳、大连仍处于领跑地位,其中沈阳市快递业务总量占全省比重达46%。

  “两进一出”是我省近年来快递业工作的重点,即: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分类分步推进快递“进厂”,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这一举措,加快了快递产业“从服务上下两端扩展到服务全域”“从‘打通上下游’到‘畅通双循环’”升级的步伐。

  去年,我省明确“快递进村”三年行动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已通快递的建制村达10437个,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92.09%。与此同时,我省大力支持快递企业服务电商企业和先进制造业,指导快递企业从“快递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变,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多元化跨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发挥快递示范城市示范作用,以跨境电商为主线,精准施策,全面推进“快递出海”取得扎实成效。

  积极打通“最后一公里”,快递末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全省建成城市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3196个,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8050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城区标准化网点2718个,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99.5%,已建成村级服务点3909个。(记者孙大卫)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