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资银行纷纷落户东莞 对台企有何影响?

2014年11月26日 15:34:00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是台商的大本营,最近台湾百年老字号彰化银行进驻东莞,引起各方的关注。

  台资银行入驻东莞带来了什么?

    彰化银行入驻东莞被寄予很高的期望。资料图片

  事实上,目前东莞的台资金融机构已有不少,如2006年成立的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的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以及2012年设立的玉山银行等。

  台资金融机构纷纷落户东莞,目的是什么?为转型升级中的东莞台企带来了什么?为东莞带来哪些经营模式的变化?为解答这些问题,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台资银行、企业和金融人士。

  玉山银行有望开展人民币业务

  11月19日上午,已经“109岁”的台湾彰化银行东莞分行在环球经贸中心8楼开业,这是这家台湾老字号在大陆地区开设的第二家分行,也是东莞的第二家台湾银行分行。彰化银行董事长陈淮舟在开业致辞中说,未来彰化银行将深耕东莞,支持本地企业的融资。

  “彰化银行大陆的第一个分行2010年设在江苏昆山,我们羡慕嫉妒但不恨,我们尊重。今天第二家分行来到大陆台商最密集的东莞,我们欢迎贵行以独特优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广东省台办副主任侯振富在彰化银行的揭幕仪式上说。

  侯振富说,台湾银行在大陆发展有独特优势,因其与外资银行相比,在大陆发展更熟悉金融、商业和人文环境

  “而且相对于大陆的金融业,台湾金融业提前20多年开始自由化、市场化竞争,台资银行在大陆已经有一定数量的客户,对台资企业信用等运营资讯的了解相对全面,大陆给台资银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侯振富说。

  据了解,目前东莞的台资金融机构已经有不少,如2006年成立的东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的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以及2012年设立的玉山银行等。

  笔者了解到,这些台资金融机构在东莞的发展状况良好,如东联融资租赁随着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政策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富邦银行东莞代表处虽然一直没有升级为分行,但几年来介绍东莞及周边城市的企业到香港融资,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而东莞首家台资银行玉山银行东莞分行,在开业的第一年实现了盈利,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相关规定,玉山银行可以开展人民币业务,据悉申请已经递交,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据了解,彰化银行之所以能够在东莞快速落地,原因在于东莞成为粤台金融合作试点城市,加上《东莞市推动莞台金融合作实施方案》的助力,而且广东银监局对其落户东莞给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