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2年鲁台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亮点纷呈

2013年01月25日 10: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隆重开幕。(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济南消息 2012年,山东与台湾各界充分利用两岸经贸合作继续扩大深化、山东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良好机遇,共同克服复杂经济形势给台资企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推进各产业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鲁台经贸合作持续升温,亮点纷呈,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鲁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延伸

  9月,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鲁台经贸洽谈会迎来“18岁成人礼”。本届鲁台会以“相聚齐鲁、携手蓝黄、共谱新篇”为主题,并正式启用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鲁台会展中心,作为今后鲁台会的固定会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海协会副会长王富卿等出席,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黄敏惠和1000多名台商专程赴潍坊参会。

  王毅在鲁台合作发展论坛上就落实海协、海基两会签署的各项重要协议提出10项意见措施,引起与会台商强烈反响。他指出,鲁台会举办了十八届,山东已经成为举办两岸大型经贸文化活动最多最久的省份之一,希望鲁台会越办越好,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姜大明发布了山东省支持台商在鲁投资、促进鲁台经贸合作的七项新举措,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据统计,本届鲁台会期间签约合同、协议台资额达31亿美元。

  9月上旬,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海外台商齐鲁行”活动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泰安7市举行,世界台商总会会长黄正胜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台商参加活动。与会台商在潍坊参加了第十八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并分赴6市参观考察,既对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直观认识,又分别与相关市、县、区进行了合作洽谈。台商纷纷表示,山东各市的快速发展,要用“震撼”来形容。本次活动对扩大山东在海外台商的影响,深化鲁台经贸合作,融合两岸同胞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10月11日至14日,由山东省政府和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共同主办,青岛市政府、省贸促会、省台办、省商务厅承办的2012山东(青岛)台湾名品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博览会有580多家台湾企业参展,共设展位1500多个,展出台湾产品3万余种,4天时间共吸引35.9万人次参观展览,交易额达4.5亿美元。期间,副省长夏耕还主持召开了由20多名参展商参加的深化鲁台合作座谈会,听取台商对鲁台经贸合作的意见建议。

  年内,国台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相继与济南、青岛、潍坊市合作举办了三场“2012台湾生活精品市集”。山东居民借此了解了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厂商和产品,“足不出户”便享受到了“台湾自由行”的购物乐趣。

  二、鲁台经贸双向交流合作蓬勃开展

  全年来鲁进行经贸考察、洽谈合作项目的台商明显增多,达11.8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6%,占全年来鲁同胞总数的46.8%。特别是高层互访频繁。10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烟台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快战略合作达成共识。时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理监事访问团到济南、青岛考察。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长荣集团副总裁林省三、耐斯集团总裁陈哲芳、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台湾省商业总会理事长张荣味等一大批台湾大企业集团、工商团体负责人,带着优质台资大项目专程来鲁商洽合作、考察投资环境。

  全年山东共有563批2529人次应邀赴台经贸考察,团组层次明显提高。11月19日至23日, 副省长夏耕率山东省经贸考察团到台湾交流考察, 分别与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知名人士,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电电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等工商团体负责人会面,与台湾部分企业负责人就在鲁投资项目建设等交换了意见。

  夏耕重点实地考察了鸿海精密集团的部分企业、研发中心,与董事长郭台铭等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并参观访问了奇美电子、联发科技、英业达、日月光等电子信息技术企业。进一步了解了台湾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动态、布局规划,推介了山东省“蓝黄”两区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为促进双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生物、海洋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10月24日至31日,副省长贾万志率山东省农业经济交流团以“广交朋友,深化合作”为主题,对台湾进行考察访问,分别会晤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副主席林丰正,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等知名人士,拜会了台湾省商业会、农会、渔会和工商建研会、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协进会、台湾优良农产品发展协会、薇阁基金会等团体,参访了乡林建设集团、耐斯集团、旺旺集团,实地考察了台北滨江农产运销市场、台一农场、太平洋集团植物工厂、高雄前镇渔港、隆顺渔业集团、庆富造船厂、中信造船厂、花莲立川渔场、花莲寿丰乡农会宅配物流中心,并与台湾省商业会、农会、渔会和台湾省青果运销合作社联合举行了“鲁台农业渔业交流座谈会”,与花莲县政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