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长春新区:筑巢引凤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2021-01-22 11:22: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长春新区这片激情澎湃的热土上,体制机制改革迸发的活力与心怀梦想的天下英才相遇,不断激荡出新的发展能量。

  “十三五”期间,长春新区集聚各类人才近6万人,推动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2020年,长春新区集聚各类人才近万人。从政策到制度、从机制到平台、从环境到服务……人才工作亮点频现,长春新区引才、聚才、育才能力不断提升。

  此心安处是吾乡。近年来,长春新区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变推进人才工作。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尽快帮助开复工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减轻企业及人才负担,在全国新区中率先出台助企1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9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等系列惠企政策,建立即报即办的政策兑现快速通道。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政策机制,设立“新区支持企业发展办公室”作为“编制池”,协助企业吸引留住高层次人才。对与新区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全日制理工类博士研究生,根据本人意愿,可将编制落在新区支持企业发展办公室,本人则在企业工作。在企业工作满五年后,如本人有调入新区意向,可直接调入新区工作,编制为新区自定事业编。通过人才“编制池”化解人才后顾之忧,提升人才在新区发展的获得感和归属感,吸引更多人才来杭逐梦、筑梦、圆梦。

  人才兴,城市兴。长春新区抢抓机遇,在“引才”上下功夫,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招聘,打造集网络招聘、专场招聘、外出招聘、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引才航母”。开展赴“双一流”高校招聘、非公党建星级企业专场招聘会、“服务民营企业周”重点企业双选会等线上线下引才活动近百场,同时充分发挥“智联招聘”新区引才专栏、长春新区人才就业服务网等线上平台引才优势,累计服务企业6000余户次,开发就业岗位1.5余万个,多渠道引进高水平人才。

  大学生是双创生力军,2020年,长春新区启动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院校围绕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合作共建、高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建立深入合作关系。通过在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设立长春新区“奖学金”方式,吸引更多优质毕业生到新区就业创业,目前在长春工业大学、金赛药业、光华科技、嘉诚网络等单位已完成首批奖学金试点工作,与筛选的10名优秀大学生签订了四方协议,第一学年奖学金也已发放到位。此外,深入开展合作院校师生新区行、优质企业校园巡展及专场“双选会”等活动,已促成永利激光、长玉特陶等50余户企业与院校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引进高校毕业生3500余人。

  优化服务静待花开,长春新区正朝着人才生态最优建设目标坚定前行。强化人才政策兑现,积极协助、指导人才争取各类扶持政策,328项科技计划获得省支持资金1.1亿元;3人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人入选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14人获批吉林省第十六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获得长春市高层次产业人才资助项目支持;64户企业686人获得长春市住房保障支持,125户企业895人获得长春市高端人才年度奖励支持,政策支持资金达3100多万元。强化人才生活服务。投资4000万元的120套人才公寓全部投入使用,人才可实现“拎包入住”,累计入住近200余人次,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需求。“解决教育、医疗、居住、生活等后顾之忧,办好人才关心的一件件关键实事,才能真正让人才进得来、住得下、能扎根。”长春新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不断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贯穿人才成长“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环境,让长春新区对人才形成持续正向吸引。无数朵美丽的梦想之花正在这里璀璨绽放,也为长春新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