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大学生谈“芒果台”实训:透窗瞭望 冀“登陆”前行

2017-07-31 13: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7月30日电 题:台湾大学生谈“芒果台”实训:透窗瞭望 冀“登陆”前行

  作者 付敬懿 康梁

  “大陆与台湾中间总是隔着那么一点神秘感,实习就是一窥门径的窗口,窗外蓬勃发展的大陆更适合年轻人闯荡。”连续两年到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的台湾文化大学学生傅丽佳说,她的理想工作是成为一家大陆媒体的民生新闻记者。

  走街串巷采访城市民生百态、参加高峰论坛展望大陆互联网金融、在热闹夜市品尝小龙虾与臭豆腐……湖南都市频道里,傅丽佳将在大陆近一个月的亲身经历变成视频短片,准备分享给海峡两岸的亲朋好友。

  7月11日起,来自台湾各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50名学生与50名大陆学员“一对一”结伴组合,分别进入被网友称为“芒果台”的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各频道跟班实习,在培训导师带领下完成节目制作、新闻采编、上机实战等专业实践。

  “栏目有一种虚拟数字摄影棚新技术,还有3D跟拍技术,在台湾都没有见到过,我就想学习。”台湾文化大学学生张芳瑜在金鹰卡通担任实习导演,期间她让自己像海绵一样吸取新知识。

  “大陆媒体特别是‘芒果台’能成为媒体行业的领头羊,就是因为它能不断创新,保持活力。”台湾世新大学学生陈秋妤说,近年来,不少优秀人才从“芒果讲习所”输送到“芒果台”一线岗位,台媒也可学习如何在从事媒体的年轻人中挖掘人才。

  “在台湾就爱看湖南卫视的节目。”台湾辅仁大学学生林盈欣说,与充满活力创新的大陆小伙伴相比,他们自以为拥有的优势其实早已不复存在。“如今台湾影视环境就像是让人娇生惯养的温室,只有走出来才能感受到足够的危机。”

  “一对一”结伴的实习模式,让台湾学员和大陆学员结下了深厚友谊。

  “‘霸蛮’(长沙方言,指热情麻利)的毛子晴,让我体验了好多原汁原味的长沙。”台湾世新大学学生蔡恩妮与长沙女孩毛子晴“配对”后,几乎成了“长沙通”。热辣的长沙美食、秀美的长沙美景她都如数家珍,连长沙花鼓戏都可以唱上两句。

  台湾世新大学学生曾苙豪在大陆小伙伴王廷栋的帮助下,很快领略了大陆青年的“时尚风潮”——手机里多出“摩拜”“美团”等十余种APP软件。“电子支付、外卖APP等,台湾比较少见,这方面多亏大陆小伙伴的帮助。”

  这群台湾学生中,包括傅丽佳在内的三位姑娘已是第二次来湖南实习,她们都希望毕业后能留在大陆工作。

  “去年一个月一晃而过,在我们初窥门道的时候,就要无奈地离开。”来自台湾义守大学的陈如意说,大陆传媒行业一直保持着活力,已成为媒体行业的领头羊。“我非常喜欢回大陆参与古装剧制作,如果可能,更希望组建自己的拍摄团队。”

  “大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惊人,引发好多互联网创业热潮。”台湾玄奘大学广播与电视新闻专业的郭纯安说,完成学业后,她想回大陆在“芒果台”找一份和网络相关的媒体工作。(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