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位台湾老兵七十年浓浓思乡情

2017-05-10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位台湾老兵七十年浓浓思乡情

  一位台湾老兵七十年浓浓思乡情。(图片来源:保靖县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湘西州讯 5月4日,湘西州保靖县台办主任毛巧莹、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桂生,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向权德一行,面带喜气地走进迁陵镇葫芦口田光桥家中,看望慰问返乡探亲台胞田兴平,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在田光乔家中,毛巧莹、陈桂生、向权德纷纷热情地与田兴平促膝交谈,仔细询问其身体和生活相关情况,并叮嘱其亲属要照顾好田老在老家期间的生活,多陪田老先生到县域各处走一走、看一看,重拾少时记忆、以身临其境感受家乡发展新风貌,真的是别有一份感慨。

  田老先生,1927年10月出生,是原湖南省保靖县昂洞乡起车村人,从1947年离开家乡,到1987年第一次从台湾回乡探亲后,时隔三十年,田老再次回乡和亲人团聚,心情格外高兴,激动地向前来看望自己的亲友表达道谢与祝福。而今经年月更替,尽管村名已变,但两岸骨肉亲连亲、世代一条根的血缘亲情是永远无法改变的,而今在七十年后还能再相聚,真的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据田老回忆,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五月,正值年少风华正茂,刚满20岁就被抓丁,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带到广东潮州县参加了国民党部队,跟随表哥及同村三人在十军管接受急训。在一次训练中,由于生病严重差点死去,那段期间,他特别想念家人,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于是喊表哥快点写信告知家人,告诉自己亲娘,他表哥及时给家里写了一封家信,但这封信确如石沉大海,一直没有等到家里的音信。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国民党溃退海南岛时,发生了一件大事,这是田老一段最难忘的经历。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廉江之战打响,国民党战败,在这场战役中,国民党部队死伤无数,田老惊心害怕自己会在这场战争里死亡,害怕自己再也见不到自己的亲娘,后来跟随国民党部队从广州湾前往海南岛。1950年海南岛解放后,田老跟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从此与亲人天各一方,思绪万千断衷肠。

  1987年,是去台老兵思乡情绪集中爆发之年,许多老兵近四十年没有家里丝毫消息,而又已到花甲之年,不知还能不能再见到自己父母亲人、能否活着回到故乡向父母亲磕个头......在众多国民党退伍老兵努力下,在这年国民党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了,台湾老兵终于可以返回大陆探亲,结束了两岸近四十年不相往来的历史,终解老兵们的思乡之愁。

  在1987年的大年夜,又是去台老兵们落泪盼望回家的思乡时,田老先生请在香港的朋友代写了一封家书寄回家乡,十多天后,终于收到了回音,田老从家书中获悉亲娘在三年前已过世的消息后,悲喜交加。从这年后,因多种原因,还未能圆回乡探亲梦,只有继续书信来往,一封封家书,字字句句都写满浓浓思乡愁肠,田老始终把自己心灵寄托在遥远的家乡。如今,在30年后,再次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终于圆了他“叶落归根、魂归故土”的思乡浓情心愿。(中国台湾网保靖县台办通讯员 毛巧云 田仁喜)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