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蓝台青少年湘江源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综述

2016-08-18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永州讯 由永州市台办、蓝山县台办指导,蓝山县台胞台属联谊会与台企永州湘威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6年蓝台青少年湘江源文化之旅”夏令营活动于8月5日至9日举行。这是蓝山县继去年首次成功举办“蓝台青少年湘江源文化之旅”之后,又一次两岸青少年交流盛会。来自岛内中正大学、东华大学、科技大学、文化大学、淡江大学的8位大学生与永州籍10余位大学生(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湘南学院)相聚在湘江之源,共同体验当地独具特色的舜文化和瑶族文化,并开展文体活动。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宣教意义深刻,让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们感受到了大陆地大物博,文化底蕴深厚,民族生活丰富多彩,两岸同胞同属炎黄子孙。

  永州市台办十分重视,指派经贸交流科张胜英科长专程前来蓝山县全程指导本次夏令营活动。

  参访九嶷山舜帝陵,了解博大厚重的舜文化

  舜帝是中华民族最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始祖,是德的化身,也是最有研究价值的史前人物。21世纪以来,随着“以德治国”、“和谐社会建设”观念的普及,舜文化成为中国大陆新兴的话题和流行语。蓝山地处九嶷山腹地,在蓝山——湘江源头流传着许多舜帝南巡狩及娥皇、女英寻舜的故事,并有数十处与舜帝和娥皇、女英有关的遗址遗迹,以及以舜命名的地方,如舜疑乡、舜水河、舜源峰、舜岩等。

  8月5日,两岸学子从蓝山驱车去到毗邻的宁远县境内——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九嶷山舜帝陵参访。两岸学子津津有味地听工作人员讲述舜帝带着纳言大臣夔与典乐大臣龙南巡狩,在湘江源治理水患、观测天气等的传说故事,以及娥皇、女英来九嶷山寻舜的传说。虞舜倡导为人、持家、做官、治国均以道德为本,开创了道德文化先河,虞舜孝感动天,厚德载物,举贤用能,纳言从谏,以德化人的“德圣”表现,更是让两岸青年学生感受到舜文化的厚重与博大精深。永州市台办张胜英科长还特意请家人捎来自己编著的《中华德文化成语大词典》,人手一册赠予蓝台两地青少年,让蓝台青少年了解舜文化,认同两岸同属炎黄子孙,增进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观念。

  探访千年瑶寨,体验瑶族文化的神奇魅力

  8月6日至7日,蓝台青少年一行赴千年瑶寨——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沙落村参观瑶家吊脚楼,并到毗邻的江华瑶族自治县香草源观看篝火晚会,体验瑶族生活习俗,了解传承几千年的瑶族文化。

  蓝山县山区居住有高山瑶、过山瑶、平地瑶三个分支。他们在深山老林中刀耕火种,早出晚归,以伐木和狩猎为生。蓝山一带峰高坡陡,山岭峻峭,人烟稀少,瑶人为了防止汉人的侵犯,把木屋建在半山腰,形成了壮观的吊脚楼。瑶人为了防止猛兽袭击,晚上在门前烧一堆柴火,并轮流值夜。值夜人为度过茫茫的彻夜,边唱边跳,跳累了便停下来喝瓜箪酒和竹筒酒,吃红薯或玉米等五谷杂粮,又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瑶族篝火晚会。

  蓝山仍然保存瑶族的长鼓舞、伞舞、手巾舞、瑶歌、唢呐、山歌、度戒、花灯戏、哭嫁、乡土瑶功、庙会等丰富瑶族传统和习俗,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有:省级2项,市级3项,县级5项。这次来参加“蓝台青少年湘江源文化之旅”活动的8位台胞中,有6名大学生是第一次来大陆,更是第一次到千年瑶寨体验瑶族人的生活习俗和了解瑶族文化。瑶族同胞勤劳勇敢、朴实无华、敢于担当、热情好客的传统,还有美丽的瑶族服饰,壮观的吊脚楼,以及大自然葱郁的原始次森林和奇峰峻岭,小溪淙淙、瀑布飞流的神美景色,这一切,无不给蓝台青少年之行带来神奇而又旖旎壮丽的深刻印象。

  瑶家的风味饮食同样吸引青年学生们,让他们大饱口福。瑶族同胞煮来瑶山腊肉、酿竹笋、蒸玉米等菜肴,还拿出瑶家竹筒酒、瓜箪酒等热情款待蓝台青少年,并介绍这些特色食品的来历和制作方法,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和体验瑶族的生活习俗与特色食品。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边吃边聊,频频举杯,情感融融。

  晚上,蓝台青少年一行在香草源观赏了精彩的瑶族篝火晚会。晚会是由当地村民自编自导的原生态表演,几位台湾大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穿瑶服比赛、跳竹杆舞等互动节目,真切体验到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走进台资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互动交流

  8月7日中午,蓝台青少年一行驱车三个多小时,从风景如画的瑶寨返回蓝山县城。稍稍休息后,下午来到台企湘威公司体艺馆,开展书画、攀岩、打羽毛球等交流活动。在书画交流中,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书法美术专业学生伍俊臣,首先写了一幅对联:四海和谐添锦绣,五洲富庶起祥云,横批:国泰民安。接着又写了“两岸同胞一家亲”字幅,蓝台青少年纷纷夸赞伍俊臣同学的书法精湛,多次高举这条字幅合影留念。其他同学也都精神抖擞,挥毫写下自己心中最深刻的感言,或画出印象中最美妙的画面。台湾东华大学林映妙同学写到:一诺千金,一言不合。台湾淡江大学郑羽扬同学写到:国泰祥和,千秋盛世。台湾中正大学蔡晁壹同学写到:炎炎夏日,青青草原。台湾科技大学魏守堂同学绘了一幅白云缭绕、彩霞满天的九嶷山画面。虽然大家书画水平有高低,但两岸学子都认识到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海峡两岸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要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下午四点半,蓝台青少年来到湘威公司棒球场打棒球。台湾地区棒球运动开展得很普遍,水平在世界上都有一席之地。这次参加活动的大陆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棒球。来自台湾青年学生耐心细致地给大陆学生讲解比赛规则,手把手地教他们击球、跑垒等技巧,大家不畏酷暑,个个汗流浃背,玩得不亦乐乎。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傍晚6点半钟,大家意犹未尽地收场休息。第二天,蓝台青少年一行又来到台企航昇水乐园游泳。

  短短几日,蓝台青少年在浓郁的湘江源文化浸润中开始渐渐爱上了天蓝、水蓝、山蓝的三蓝大地。他们所到之处,充分感受到组织者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体会到陪同人员的热情友善,体验到丰富美味的地方特色佳肴,欣赏到湘江源的自然山水风光和人文风采,从而感悟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领会到两岸一家亲的诚恳善意。夏令营中的两岸大学生更是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活动将近结束时,他们相互赠送了纪念品,或相拥而泣,或执手凝噎,或互道珍重,互留电话、Email,还建立了以九嶷山主峰“三峰石”为名的微信群,互嘱要“常联系”、“别后珍重”,让人感受到了友情的浓烈和珍贵,更让人感受到了两岸血浓于水、同根同源的同胞情谊。(中国台湾网、蓝山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