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果蔬棚里穿袜走 鄂州杏福生态园有看头

2017-06-21 15: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讯 奇异果长在大棚里不算奇怪,有人说能穿着袜子在大棚里走,袜子还不脏,这倒真有些稀奇。

  走,去瞧瞧怎么回事。

  一走进果蔬大棚世界,眼前亮了。

  北京小黄瓜、美国黑樱桃、日本黑南瓜、台湾玉女(番茄)、台湾哈密瓜……个个长势好,地上还没有一点土,难怪穿着袜子都不脏。这话真不夸张,因为说是大棚,其实更像是钢构的生产车间,一个巨大的温室。

  原来,我们走进了位于段店的台湾杏福生态农业园科技示范基地,这里准备建4栋温室大棚,约16000平方米,2栋已在使用。除了这些果蔬,负责生产技术的经理邱宪雄介绍,他们还会建一个自然的仿生态环境,培育各种昆虫,到时可以带孩子们来观赏。

  两栋大棚里,地上铺了一层黑色的“地毯”。这种“地毯”是一种特殊的间隔材料,原土就在“地毯”下。有趣的是,被红砖围着“圈养”的果蔬,其生长的土壤,也不是真正的泥土,邱宪雄说那是介质土,是经过检验的生物营养素。

  这是什么来头?原来,经过检测,技术人员发现本地的土质有些硬,需要改良后才好用,于是基地便采用台湾精致农业模式从头开始。目前,整个生态园已投放4万吨有机肥用于土壤改良。“搞了大几年,没看到大动静,原来是做这些基础工作呀。”邱宪雄的一番解释,为村民解了惑。

  邱宪雄家在台湾宜南,来鄂州前,在四川大凉山工作。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下了自己刚来鄂州的感受:“来到这儿,晚上没有霓虹灯、电影院,像样的超市也在20公里之外,更别说逛街了。一到晚上,看书成了每日例行功课。”

  一年过去,变化在悄然发生。这个从邱宪雄的朋友圈里能感受到:“走在园区,愈来愈舒畅,一部分因为熟悉,更大一部分因为看到变化,看到了愈来愈多的美,玫瑰、广玉兰,它们都好美。”

  这些美,就在生态园。这个穿袜子能走路的果蔬大棚让他自豪,也让去过的人直称赞——他们每天用醋加糖来控制虫侵,浇灌的水一定要先过滤后再用,还专门养了480只雄蜂,让它们在这个小环境里进行传粉。当然,一般人是不允许进入大棚的,即使是工人,做完工作也要及时清场,不能把任何垃圾和杂物留在里头。

  过着“精致生活”的果蔬真幸福呀,大家都这么用心呵护着它们。

  “有机大棚的黄瓜采收了,一天吃好几根,味道好又健康、安全。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纵然身体累,心情却很好。友人说我看起来年轻了,这就是最好的收获。”朋友圈里又看到了邱宪雄的分享。(中国台湾网湖北省鄂州市台办通讯员魏红 夏阳)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