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河南固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设立“开闽三王”金身塑像馆

2016-09-05 13: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三王”金身安座根亲博物馆大典现场。(图片来源:固始县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5日固始讯 足迹来千里远寻乡梦,根亲聚一堂畅叙天伦。9月3日,来自福建、广东、河南王氏宗亲代表120齐聚固始,参加“闽王”金身千年首度回故里祈福活动。深刻缅怀“三王”建闽的丰功伟绩,叙家事、话族谊、谋发展。

  “三王”中的王审知是跨越海峡两岸的重要历史人物,是福建省乃至全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开拓者之一。 据史料记载,公元885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率领固始乡民组成的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建立闽国,史称“开闽三王”。“三王”在世治闽四十一载,广施德政,保境安民,发展经济,政绩卓著,对福建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三王”后裔在八闽大地繁衍生息,还向海外播迁发展,其中在台湾目前就有近50万“三王”后裔。王审知被八闽后人尊崇为“八闽人祖”、“开闽王”,闽王文化成为豫、闽、台的一个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安座仪式开始前,上百名王氏宗亲护驾开闽“三王”金身塑像在固始县中原路、中山大街、蓼城大道进行踩街活动。活动现场,随着一声“起驾金身”,唐末五代随入闽百家姓神道牌和随团的护驾将军、仪仗队开道,八人抬金身大轿缓缓起步,沿路众人纷纷合掌祈福。一路上,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三王”金身端坐殿前,庄严肃穆,来自福建福州和“闽王故里”光州固始的近千名王氏宗亲一起敬香朝拜。

  “三王”金身塑像在固始县城区主要街道进行踩街活动

  在活动捐赠仪式上,捐赠方福建省晋安区王审知研究会、受赠方固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固始王氏宗亲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将充分发挥和利用好特有的根亲文化价值,让更多的人了解“开闽三王”的家史、生平、开闽业绩及历史功德,不断发掘历史文化内涵,使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促进与固始与闽台地区的交流合作。

  “三王”金身安座根亲博物馆大典现场

  固始县委副书记叶金广在致辞中说,在第八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即将开幕之际,我们高兴的迎来了开闽“三王”金身护送团一行,欢聚在“唐人故里 闽台祖地”老家固始,共同见证开闽“三王”金身塑像安坐,共同追思、缅怀开闽“三王”的丰功伟绩。一千多年来,众多闽台同胞和侨胞用不同的方式、深切表达对开闽三王的追思、缅怀和爱戴之情。如今,晋安区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广施善举、精心策划、悉心护送三王金身回固始老家探亲安座,实现了开闽“三王”回乡探亲和老家人民思亲怀远的千年夙愿,这对于增进固闽台两岸人民血脉亲情,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交流合作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台湾网固始县台办通讯员 游景锋)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