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杰出席“台湾主流媒体河北行活动”启幕仪式

时间:2016-12-14 10:58   来源:冀台资讯

  11月14日,“台湾主流媒体河北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河北采风专项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秦皇岛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副市长冯志永出席欢迎仪式。省台办宣传处处长耿树强主持仪式,省委宣传部派人全程指导。来自台湾的《中国时报》、台中广播电台、中天电视、《工商时报》、《旺报》、《中时电子报》等台湾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中新社、《两岸关系》杂志社、中国台湾网等有关媒体记者,将开启河北省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为期8天的参访交流。

  王立杰首先代表省台办对媒体记者到河北之行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河北区位条件、历史文化、资源秉赋、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他指出,河北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二百万年前,河北就迎来了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泥河湾遗址群最早记录了古人类的遗存。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三大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河北涿鹿由征战到融合,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拉开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序幕。春秋战国时期河北省地处燕赵之地,为多民族融合与经济文化主轴心之一。自元代之后,河北逐渐成为京畿之地。一百年前,河北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第一辆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块玻璃等诸多第一。

台湾主流媒体河北采风专题新闻交流活动启幕(图)

  图一: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致欢迎辞

  王立杰对河北发展机遇与潜力进行了推介。他表示,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承办冬奥、“一带一路”沿海开发等多重机遇叠加。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一次纳入国家战略,河北被明确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实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今年以来,各领域对接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协同发展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河北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河北的机遇,也是冀台合作的机遇,非常愿意和台湾同胞共享、共赢。

  王立杰指出,河北省高度重视冀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近年来,冀台之间共同培育了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知名台企进河北、河北文化宝岛行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台,冀台间的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今年初,河北联手京津,在高雄市成功举办“佛光山文化月”活动,把河北特色文化推入岛内。4月份,在星云大师亲自护送下,流落于海外20余年的珍贵文物——北齐年间释迦牟尼佛首重归大陆,千年佛像身首合璧,见证了两岸情缘,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王立杰表示,长期以来,台湾主流媒体和涉台媒体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了解与感情融合、促进经贸交流和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很好的助推和催化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近年来,河北省与以旺旺中时传媒为代表的台湾媒体和一些大陆主流涉台媒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进行过多次友好互动,也共同成功打造了“中华好诗词”“魅力城市”等精品力作,为台胞了解河北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希望媒体朋友通过此次参访,探寻河北沿海城市对接京津、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整合河北独具特色的文化亮点。以真情的篇章、悦目的图片和生动的画面,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报道,让台湾同胞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我省“十三五”布局,了解河北经济、社会、生态、旅游、文化建设成果以及环渤海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冀台各领域深层次务实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使此次活动成为两岸交流互动的典范。

  秦皇岛副市长冯志永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秦皇岛基本情况、特色优势与发展潜力,对该市确立的“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发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进行了宣传推介。

  台湾媒体团团长、中国时报副社长张景为在致辞中对河北省周到的规划、热心的招待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能来河北是一次难得的交流,非常期待,非常珍惜。通过这样真诚的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他从对长江、黄河的认识谈起,表达了浓厚的中华情怀。他代表台湾媒体表示,回台湾后,要把河北环渤海地区快速发展的真实情况,忠实的报道给台湾,让台湾群众对河北生态、文化、旅游及最新规划做一个全面的了解。

台湾主流媒体河北采风专题新闻交流活动启幕(图)

  图二:台湾媒体团团长张景为致辞

台湾主流媒体河北采风专题新闻交流活动启幕(图)

  图三: 今夜相约秦皇来赏月——月地距离最近的天文奇景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