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企业家金秋访北京 增进京台交流创造合作契机

2017-09-30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市台联组织台商参访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30日北京讯(记者 孙伊静)“大陆是现今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政府对创业的扶持力度十分全面。台湾企业家如果有好的技术,一定要来大陆创业,台商企业家发展的未来在大陆。感谢北京台联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感受到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让我在这个秋天体会到了北京的文化之美。”氢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启这样表达他对北京的印象。这个天高气爽的金秋,包括黄文启在内的40多名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加了由北京市台联邀请组织的内容丰富的参访北京活动。

  9月26日至30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邀请组织“2017年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访团”先后参观了北京怀柔科学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会址、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老舍茶馆、台湾会馆、在京台企、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等。台商代表团们亲身感受大陆近年来经济、科学、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对大陆经济、文化的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两岸企业家交流互动,共享行业信息,共谋合作发展。

  感受大陆经济科技格局交流两岸文化传承

  台湾企业代表们参访怀柔科学城时详细听取了科学城建设规划,国家级重点实验项目研发与未来发展目标。纷纷对园区建设情况和大陆地区在科技产业建设方面所投入的力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团员们通过实物、模型和先进的科技设备,直观而生动地体会了北京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对北京城悠久的历史有了深刻的体会,惊叹于北京的发展速度,更关注台湾企业在北京发展的机遇。

  团员们还在老舍茶馆体验老北京民俗文化,品饮老北京二分大碗茶,学习茶道礼仪,体验京味儿吆喝,充分体味北京传统文化,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度。

  对于此行参访的内容,台湾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两岸都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两岸文化同宗同族,衷心希望未来两岸能共同合作作品,两岸同胞凝聚在一起,将两岸文化传承下去,将中华文化传向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华民族的精髓。

  召开创业分享会 加强合作共创未来 

  9月27日下午,作为此次参访活动的重要一环,“京台两地中青年企业家创业心得分享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京台两地近50位优秀企业家相聚一堂,热络交流,讨论热烈。企业家们理性平和又不失激情,展开了一场思维的交锋与融汇。围绕大陆消费升级趋势下的创新机遇展开对话交流,深入探讨当前京台两地投资创业环境和商业发展潜力,积极寻求资源对接与互动合作。

  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在交流会上表示,希望分享会能进一步提升京台两地企业的彼此互动,也为今后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的幸福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创造,衷心期待两岸企业家能够精诚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交流会上,两岸企业家通过交流,进一步提升京台两地企业的彼此互动,也为今后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

  万骏国际总经理、台北市文山国际青年商会会长箫宏纬表示,钦佩大陆优秀青年企业家积极进取、追求目标的精神,希望台湾青年能学习这种创业无限、不断拼搏的精神。积极、热情、踏实的创业者才能成功。

  台湾青年企业家、豫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段豫佳表示,此次来京是考察门店的选址,目前已入住福州两岸创业基地,他表示此次参访收获良多,对北京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在京落地。

  对于京台两地经贸合作和企业发展,北京市台联联络部部长杨浩分享了他的心得:“机会源于创造,分享汇聚力量,交流产生动力,成功在于联系”。这番话,也为此次交流活动增添了颇具内涵的注脚。

  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寻求合作联手走向国际

  参访团一行在参观在京台企和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后,被北京“人人可以创新、处处可见创新、时时体现创新成果”的创业氛围所震惊,他们表示大陆这边表现出来积极创业的拼搏精神是台湾现在所缺少的。他们详细了解了在京企业经营现状和创客中心发展历程,咨询大陆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感受大陆创业激情及梦想。在走访台湾青年创业驿站后,对台湾青年能到大陆拼未来、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表示振奋。

  台商代表“茶卜道”奶茶创始人、孝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仁被北京在经贸领域研究发展的前瞻性大格局所震撼,被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激情所激励。他表示自己在大陆创业多年,事业和家庭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自己能在大陆开拓更多的项目。

  捷安达国际保险经纪人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李安平在参观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后表示,台湾青年可以说是比较“羊性”,倾向于活在当下的舒适圈中,而大陆青年比较“狼性”,敢于创新和拼搏。她希望台湾青年能多来大陆看看,衷心希望两岸青年能一起努力,让彼此的优势不断凝聚,共同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以经贸交流为主体,邀请岛内青年企业家和代表人士40余人来京参访。团员们在参访过程中收获满满,对未来到大陆发展事业,对与大陆企业合作充满期待。

  

  北京市台联组织台商参访北京怀柔科学城(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北京市台联组织台商参访中关村国际创客中心。(中国台湾网 孙伊静 摄)

  

  京台两地中青年企业家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发 北京市台联供图)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