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现场签约178亿

2017-09-20 15:28: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原标题:浙台合作周开幕现场签约178亿 听资本跨越海峡讲述的故事

浙台合作周开幕现场签约178亿 听资本跨越海峡讲述的故事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杭州西子湖畔丹桂初放,南投日月潭日光倾城。今天上午,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办开幕式。开幕式上,杭州主场举行了裕隆、敏实等12个投资及合作项目签约,包括台商新投资人、台资企业增资、台湾青年(大学生)实习创业就业项目等,签约金额27亿美元,约178亿元人民币。

  浙台交流频频

  两岸经贸繁荣

  20多年前第一次来到杭州,彼时的赖正镒想看一看从小书中描绘的那一畔,西湖到底什么样。如今,“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对此时的这位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而言,更是一片投资的天堂。

  “这三十年,尤其是近几年,浙江一年一个样,这种快速的发展速度让我们心潮澎湃。” 赖正镒笑着说道,每次从浙江回到台湾,他都有点小感慨:“大陆的硬实力已经超越台湾了。”

  1992年,秦荣华带着借来的100万美金,自东向西越过台湾海峡,来到宁波开发区,开设了他在大陆的第一个工厂。如今,作为敏实集团董事长的秦荣华,已经在浙江生活了24年,从一头黑发到一头斑驳,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敏实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额419609万元,在大陆拥有二十余家生产性工厂。

  记者从省台办了解到,浙江已成为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截至今年6月,台商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了8411家企业,实际利用台资204亿美元,约占全省利用外资的12%。2010年以来,浙江对台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6年保持在110亿美元以上。

  活动为升格后首次举办

  “一主三专”杭甬温嘉四城联动

  今年的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已走入第五个年头,同时也是升格为国务院台办和省政府共同主办后首次举办。

  今年的合作周继续按照“一个主场三个专场”、四城联动方式举办,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举行专场活动,其他7个市安排参访考察活动。

  本届浙台合作周重点聚集新经济、新产业交流合作和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推进台企台商与特色小镇、中国(浙江)自贸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等发展大平台的对接合作,拓展和深化浙台青年、基层交流,以新经济优势来引领浙台经贸交流合作。

  在杭州,除9月20日上午的合作周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浙江新经济新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推介会、健康产业交流合作推进会、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推进会、跨境电商合作推进会、美丽乡村美丽经济交流合作推进会和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文化交流方面,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书画摄影艺术展也于几天前(9月17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展,“淘宝浙江”新媒体人创文化营、文创产业交流合作推进会也将从今天起相继举行。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合作周邀请了台湾有关代表人士、工商团体、企业界人士、台企台商、青年代表、媒体等约1200人。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