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看北京:北京最美的风景是人

2017-09-19 09: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青年公社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黄露佳)握手、拥抱、自我介绍、团队游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在京台生通过这样的破冰活动逐渐熟络起来。而让他们有缘结识的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与密云区台办共同主办的2017“京华情·学子梦”在京台生喜乐汇活动。

  

  破冰活动,大家互相认识。(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台湾人相识在北京

  “没想到北京有这么多有台湾来的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台生接触非常有趣。”北京理工大学台生桑睿感叹到。“来到北京之后,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我觉得特别好玩,虽然爬山很累,但是密云这边空气很好,而且通过这次活动还认知了很多朋友。”中央民族大学台生韩之婕也分享了她参加此次活动的心情,还热情向记者介绍她来自清华大学的队友。因为就读不同的学校,在此之前,她、桑睿还有清华的台生们都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以后也可能会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作为北京市台联的传统品牌活动,“京华情·学子梦”在京台生喜乐汇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届。为帮助在京就读台生深入认识北京、适应在京学习生活创作良好条件,并了解北京市台联组织,喜乐汇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也更加新颖。今年的拓展活动则是别开生面的“战国七雄争霸”,100余名台生被分到7个“国家”,各个“国家”成员需团结协作努力挑战各个关卡,每成功挑战一个关卡即可在“通关文牒”上得到3-5个“优”不等,完成全部关卡后获得最多“优”的“国家”则成为“战胜国”,并获得奖品。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赵国”和“楚国”脱颖而出,成为最后赢家。

  闯关环节,默契配合

  闯关环节,默契配合。(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比拼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帮助,在交流中不断加深彼此的了解。其中,猜词环节十分考验彼此的默契,拼图环节则更考验集体的智慧,而通过这些关卡的互帮互助,大家也敞开心扉,分享快乐,成为朋友。一路同行的时候他们也在聊着彼此的近况和对未来的展望,我们学校有多少个台生?交换到几月会回台湾?北京的冬天会非常冷吗?这一群台湾人,他们相识在北京。

   北京最美的风景是人

  “我跟你们说下台湾会馆吧,因为感觉很亲切。在参观台湾会馆之前我都不知道在北京竟然有个台湾会馆,在台湾会馆看到很多和台湾有关的东西,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比如介绍台湾的进士榜上有很多人,然而除了丘逢甲其他人我都不认得。还有台湾人在家里放聚宝盆的习惯,我都不知道。”出发来密云之前,北京市台联组织台生们参观了北京的台湾会馆,在台湾会馆了解到的很多史实让韩之婕很惊讶,因为她发现这里有太多自己不知道的台湾曾经。对北京的认识从台湾会馆开始,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吧,还有朋友们都推荐的故宫、长城,北京等待她的探索。

  “文字上看到的北京,和实际上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除了文化、风景这些,我对这里印象最深刻的是人,这边的人都非常热情、亲切。”读工业设计的桑睿,有一颗柔软文艺的心。虽然饮食上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但都还可以适应;虽然这里很多陌生人,但他们都非常亲切热情,抱着这样的心态,相信他也可以在北京发现更多美好。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带来葫芦丝演奏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带来葫芦丝演奏(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台生带来精彩的节目

  台生带来精彩的节目表演(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飘向北方 别问我家乡

  15日晚上台联组织台生们举行了联欢活动,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歌舞专业的学生盛装亮相,为台生们带来了精彩的乐器和歌唱表演,可算是最大的惊喜了。两位同学分享了此前曾去台湾交流时的情况,提到和当地台湾人手拉手唱歌跳舞的场景,仍觉得非常难忘和感动。各校的台生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动感的啦啦操、吉他弹唱、乐器演奏、魔术表演等等,尖叫和掌声几乎要掀翻屋顶,晚会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一起庆生

  一起庆生(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返程前,北京市台联悄悄准备了惊喜,给9月份过生日的7名学生1名老师准备了超大的生日蛋糕,在大家齐声的生日祝福中,他们一起吹熄蜡烛许下心愿。清华大学台生赖品竹称真的感到很惊喜和意外,没想到会和这么多人一起庆生,还有这么大的蛋糕。

  战国七雄合影留念

  “战国七雄“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露佳 摄)

  离开家乡来到北京求学的台湾学子,正如他们所唱的那样“飘向北方 别问我家乡 高耸古老的城墙 挡不住忧伤……”。然而即使在异乡,仍有同乡人相伴,可以结识各地的朋友,有那么关心帮助他们的人,相信他们会在北京找到自己的存在和归属感。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表示,台生喜乐汇是市台联面向台湾青年的乡情活动,依托台联自身特有的资源优势,为台生群体尽快融入环境提供便利。在交流互动中,了解台生所思所想,感受家的温暖,增强归属感。祝福广大台生在北京学有所成,在京台两地各领域发展中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期盼两岸青年携手共进,共同将远大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