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盟南宁支部在台盟中央第四次协商议政论坛中取得佳绩

2017-10-10 09: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厦门讯 日前,2017·台盟中央第四次协商议政论坛暨“两岸社会融合”重点课题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北京四中网校南宁分校校长张雯捷、广西财经学院教师陈宇航代表台盟南宁支部参加论坛并在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得最具实力奖、最具魅力奖。 

  来自台盟18个地方组织的26位盟员及机关干部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国家统一进程”主题进行了演讲和问答。经过七个小时的激烈争逐,最终评出了最具魅力奖(一等奖)8名,最具实力奖(二等奖)8名,最具潜力奖(三等奖)10名。 

  台盟南宁支部盟员张雯捷、陈宇航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发挥扎实的专业知识背景优势,分别就《落实台胞的“国民待遇”是推进两岸社会融合的重要抓手》和《深化两岸文化与社会融合发展探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沉着应对,以鲜明的观点、鲜活的案例、流畅的表达、精湛的技巧征服了23名评委和观众,最终陈宇航获得最具魅力奖、张雯捷获得最具实力奖。 

  在台盟中央“两岸社会融合”重点课题研讨会上,11个课题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在会上就课题内容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赴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云创智谷进行了调研考察。 

  张雯捷表示,这次论坛不仅是台盟青年骨干盟员参政议政和台情研究能力的一次高水平展示,更是台盟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台盟南宁支部的代表参加这次论坛和演讲比赛,看到参赛选手中有大学教授、博士、博士后、台湾问题专家、中央广播电台播音员,心中难免有些忐忑与紧张。在演讲中,她结合台胞在大陆经商、创业、就业、就学中遇到的台胞卡识别、信用卡办理、健康体检、落实台胞子女义务教育等关系台胞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阐述了落实台胞“国民待遇”是推进两岸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的问题,引起了以会代表的共鸣。台盟南宁支部参加比赛的两名盟员都取得了好的名次,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他们十分重视这次活动,为此多次听取南宁台商台胞的意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把台商台胞所需所求所盼都反映上去了,获得什么奖不重要,重要的在于能够发挥台盟盟员的协商议政作用。论坛过后,她要求自己今后一定要多关注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多关注台商、台生的民生问题,多关注两岸形势发展的新动向,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陈宇航表示,第一次参加台盟中央的活动,感到十分的高兴与自豪,也十分珍惜这次难得与全国各地台盟的兄弟姐妹们同场切磋的机会。他这次的演讲题目是关于两岸文化社会融合的问题,在评委问答环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评委提出“你如何看待两岸学术交流问题”时,他表示,大陆与台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两岸的交流实质上就是内部的交流,交流中要以诚相待、不分亲疏,百花齐放、求同存异,增进了解、寻求共识,多做有益于两岸融合发展的加法,少做有损于两岸融合发展的减法,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回答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也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他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课题研究,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