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青年创业就业体验营活动开幕

2017-03-28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南宁讯 3月27日,2017年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创业就业体验营活动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来自台湾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花莲县洄澜合唱艺术团、台东县参访团、第26届金犊奖巡讲会专家团等4个参访团的130名台湾同胞与广西各族同胞、青年学生欢聚一堂,同唱民族歌,共跳民族舞,拉开了桂台两地少数民族同胞共度广西“三月三”的欢乐序幕。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明瑞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深化与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通过各级政府搭建的平台,在校内设立南宁富士康学院,先后与台湾3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师资引进、科研合作以及学术交流等活动。每年还选派师生到台湾开展交换生项目、短期学习、文化交流、参加比赛等,对台交流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师影、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团长、花莲县议员陈建忠分别代表桂台两地同胞在开幕式上致辞。李师影回顾了到台湾交流的收获与感受,呼吁两岸青年多交流,为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多做贡献。陈建忠则表示,两岸民间交流在这几年来有着深厚的情谊,从两岸一家亲更深入到如兄弟姐妹般的血浓于水,未来,希望能携手共进,创造美好的“中国梦”。

  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卫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卫向来宾介绍了广西首府南宁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南宁拥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欢迎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们一起到南宁共享机遇,创业就业。也希望双方能够携手并进,不仅为个人自己的事业打拼,还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出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李东兴说,近年来,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这些平台各有特点,形式多样。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牌设立了一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目的就是鼓励和支持各有关方面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和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摸索经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从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实际成果看,这是件互利共赢的好事,各方面反映也很好,台湾青年的敬业精神、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好的施展。

  李东兴指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在学院成立后,将能更好地为台湾青年来广西实习就业、创业和交流提供优质服务,使两岸青年不断增进对彼此了解和认知,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不盲目攀比、搞简单复制,要形式多样、差异化发展,形成具有广西特色和内生发展动力的良好局面。

  开幕式上,李东兴向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宁东授“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牌匾。基地的设立将拓宽桂台两地青年交流经验、沟通合作的渠道,促进两地青年相识相知,成长成才。

  在喜悦欢乐的气氛中,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和花莲县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协会参访团的青年团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演出结束后,桂台两地青年还参与了桂台青年共建林的植树活动,在校园里共同种下四季飘香的桂花树,祈愿桂台两地繁荣昌盛,两地青年友谊长青。

  2017年桂台(南宁)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暨桂台青年创业就业体验营活动于2017年3月27日—4月3日在南宁举办。活动期间,将举办桂台(南宁)青年创业就业交流座谈会和桂台青年创业就业实训体验活动。同时,台湾同胞将在活动举办期间,与上林镇圩瑶山歌艺术团联欢;参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17年南宁市民歌湖活动开幕式演出;到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碧翠园小学开展交流活动;参观那考湿地公园,考察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参访马山县小都白综合示范村。

  “桂台少数民族交流周”自2000年举办至今,每年一届。2013年以来,南宁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该活动,有15个参访团近400名台湾同胞走进南宁的学校、乡村、社区,与基层群众比舞赛歌,联谊交友,把交流周办成了桂台同胞的大联欢、经贸合作的大舞台、基层交流的大平台、青年联谊的大聚会。(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