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两岸“南南”合作有很大潜力可挖

2017-01-16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柳州讯 (记者 李杰)12日,首届“两岸南南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广西柳州召开,两岸关系协创中心平台执行长、厦门大学研究院教授陈先才在论坛上发言指出,在当前两岸陷入僵局,两岸关系重新回到以民间为主导的情势下,两岸之间南部区域的合作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两岸“南南”合作的含义

  陈先才说,在国际社会,“南南合作”就是指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而两岸之间的“南南合作”显然有其不同的意涵和指向。指的是两岸南部区域之间的合作。

  陈先才指出,在台湾,无论是选举政治还是经济、社会领域,都有“南部”或“中南部”的称谓。南台湾与北台湾相比有很明显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特色。台湾北部被戏称为“天龙国”,而南台湾在经济上的相对落后,是闽南人主要聚居区,同时民众的草根性特征也比北部明显。

  而大陆南部,则区域宽广,传统地理学上多将秦岭、淮河以南地区都称为南部,也有说法将长江以南称为南部。即便是中国大陆南部,其区域特色也有很大的差异,如长江中下游地区、福建闽南地区、广东区域,广西以及云贵川渝等大西南地区。大陆南部相对而言,是中国大陆经济最为发展也最具活力的地区。但南部范畴中的中西部地区则经济相对落后。比如、江西、云贵等省份。

  两岸“南南”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

  陈先才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下,两岸“南南”合作的推动挑战不小。因为两岸互动包括“南南”互动,都要建立在一定的政治互信基础之上,两岸关系整体氛围自然会对合作有牵制与影响。当前两岸关系趋冷,台湾南部绝大部分县市仍是绿营完全执政,两岸“南南”合作如何摆脱地方绿营执政的干扰或取得支持,是一大未知数。

  另一方面,陈先才认为,两岸之间“南南”合作与发展议题仍然很有潜力。因为当前两岸陷入僵局,两岸关系重新回到以民间为主导,使得两岸民间通道作为的机会增大,反而有取得突破的契机。

  两岸“南南”合作的实现路径

  对于两岸“南南合作”的具体方法,陈先才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路:

  南台湾有其特色所在,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而大陆南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广东地区以及闽南地区等相对是属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这为两岸“南南”合作提供了契机。

  一方面,两岸南部区域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大陆可以借鉴南台湾在社区建设、商品精致化、特色农业等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大陆海上丝绸之路的福建、广东等地可以吸引台商参与其中,大陆南部不少城市已有直通欧洲大陆的货运列车,如重庆的渝新欧路线,可以助推南台湾的商品行销到欧洲地区,提供便宜的运输路线。而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高科技产业相对发达,可以帮助南台湾相关工业产业进行升级改造。

  大陆南部区域各具特色,可以与南台湾提升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如闽南地区与南台湾都讲闽南话,都有相同或近似的民间信仰、生活习俗,可以强化家族宗亲交流等活动;而广东地区则可以强化两岸客家人群体及社团的交流活动。

  最后,两岸还应搭建一系列有助于“南南”合作的载体平台。推动交流的有序、可持续开展。例如,成立两岸南南高校联盟、南南智库联盟、南南社区建设联盟、南南县市联盟、南南村里长交流联盟、南南民间信仰交流平台等等。(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