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参访团赴台湾花莲县与赛德克同胞交流

2016-12-22 13: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2日花莲县讯 日前,广西台办和崇左市台办参访团一行7人,到台湾花莲县卓溪乡丰坪溪下游的立山村赛德克部落,与当地赛德克同胞进行感恩节联谊交流。

  当天,赛德克族11“织娘”为参访团一行表演了传统的彩织手艺。她们个个身怀纺织绝技,不靠信息时代的电气科技,全凭一双手和久经磨砺的技术,在纺织机上作下美丽的诗篇。经过精心编织,一条条犹如彩虹般色彩斑斓的锦织就跃然织娘的指尖。比起现代流水线工艺生产出的商品,她们的纺织品更具民族特色和自然之美,令人惊叹不已。

  据了解,这些年龄均过半百的“织娘”是台湾文化部门认证的专业纺织人员。台湾岛内仅有32位专业“织娘”,立山村赛德克部落就占了20多位。赛德克人崇尚多色调,服饰艳丽多彩。从包裹婴孩的布,到身上所穿的衣服,甚至聘礼、嫁妆、床上所盖的、一直到人离世时包裹身体的,都仰赖妇女所织的布,所以织布对赛德克妇女来说是必须学习的技能,甚至织布的技艺精湛与否,关系到她的社会地位,以及她的家庭

  当天,赛德克同胞还为参访团一行表演了极富民族特色的舞蹈。赛德克舞蹈与众不同,身着民族服饰的赛德克少女们的舞蹈婀娜多姿,而少年们的舞姿则刚毅雄壮,少女们织布,少年们射箭,二者相得益彰,令人如痴如醉。

  据介绍,参加赛德克感恩节活动的还有来自台湾东华大学师生以及韩国的朋友们。一名来访者表示,我们都为赛德克人之美所震撼。曾看过电影《赛德克·巴莱》的电影,对影片中出现的赛德克人印象深刻。历史上,赛德克民众抗击日本侵略者、争取民族权利的事迹让人感受到了雄壮之美。今日亲眼目睹了他们精湛的织布技艺和别开生面的舞蹈,又感受到了这个赛德克人柔美的一面。

  活动最后,广西参访团团长、崇左市台办主任方文宏唱起了彭丽媛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父老乡亲》,并向赛德克同胞赠送了左江花山岩画壮锦。方文宏说,左江花山岩画景观位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今年已经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申遗成功对赛德克同胞保护纺织技艺、民族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借鉴意义。方文宏还表示,广西2017年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活动,欢迎赛德克同胞们前来参观交流。(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覃颖华)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