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参访团赴花莲县卓溪乡参加布农族新年祭活动

2016-12-20 10: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花莲讯 日前,广西台办和崇左市台办参访团一行7人到台湾花莲县卓溪乡参加布农族新年祭活动,受到卓溪乡乡长吕必贤和当地布农族干部群众同胞的热烈欢迎。

  当天白天,参访团一行在吕必贤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布侬族祭典、祈福仪式,现场观摩了布农族传统刀工技艺竞赛、射箭比赛和歌舞表演,走访了布农族集市,品尝当地特色美酒小米露,体验风土民情。最主要的活动是当天傍晚的八通关越岭古道音乐祭。参访团一行以及其他来自四面八方的访客在专人持火把引领下,整队步行前往八通关越岭古道,在山谷中点亮火炬进行祈福仪式、古调吟唱。今年的八部合音由荣获2015年海峡两岸合唱比赛成人组银奖的Masling合唱团担纲演唱,全程不插电,演出现场可以感受到古朴的音调在山谷中回响,仿佛有百兽与之呼应和鸣。

  据介绍,八通关越岭古道始建于日据时代,日本人为了管理居住在山中的布农族人,设置分驻所,并驱赶布农族人到卓溪乡居住,所以古道上留有许多布族人居住的遗迹,由此成为了卓溪乡政府光复传统布农族传统文化、举行音乐祭的地点。关于八部合音的来源,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是,布农族的祖先们在一次狩猎行动中,偶然见到幽谷中巨大的瀑布飞流直下,极为壮观,瀑布冲击山谷造成回响,给人以惊心动魄之感。此后一年庄稼比往年丰盛许多,布农族人联想到巨大瀑布的回声,以为这是天神降下的吉兆,于是族中男子便将瀑布回声改编为八部合音,代代流传。

  据了解,布农族没有月历,因此未设定固定的日子作为新年,只要天冷叶子变黄,就开始庆祝新年。也因此,参访团一行当日能够领略布农族新年祭,尤其是八部合音的风采。参访团一名成员表示,布农族作为台湾少数民族的一支,保持了很多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在今时今日新时代新背景下,八部合音这传统古调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八种不同声部和谐共鸣,象征着祖国多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我们希望从布农族传统民歌中听到祖国和平统一的旋律,并和布农族民众一起将之向世界传播。(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通讯员 覃颖华)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