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踩沙路 吃蜜瓜”台湾中南部基层农会团首次走进新疆

2014-07-31 10: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牵起你的盖头来——参访团走进新疆第八师石河子市150团的驼铃梦坡生态园

  掀起你的盖头来——参访团走进新疆第八师石河子市150团的驼铃梦坡生态园。(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新疆石河子消息 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台湾事务办公室邀请,29日晚间,搭乘台北桃园直飞新疆乌鲁木齐的航班,来自台湾中南部的16位基层农民来到了美丽的新疆,进行为期8天的农业交流参访活动。

  作为参访考察首站,30日,参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新疆第八师石河子市150团的驼铃梦坡生态园和天业水稻旱种示范基地进行交流,踩沙路、吃蜜瓜,一群从未踏上过新疆土地的台湾客人,就从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旅程。

  新疆成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中心授予的人居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国际迪拜人类改善居住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奖和全国卫生城市、中国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殊荣。

  陈郁明作为台湾团里最年轻的团员,他不仅是第一次来到新疆,也是团里唯一一个第一次来到大陆的青年,新疆和台湾截然不同的气候地貌让他感到十分新鲜。“来之前有认真的做了功课,查了天气和环境等。但是到了这边,还是觉得比自己预期的要好很多。”在石河子市,并没有想象中的漫天黄沙,这里的绿化成果和宜人的空气环境让陈郁明感觉很舒服。

  一天的参访下来,给每位团员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新疆引以为豪的瓜果。从事高雄果蔬运销的陈郁明,自称也吃过很多的水果,但是新疆的瓜果不得不令他感叹“从未吃过这么甜的瓜果,简直就是在吃蜜一样,超甜的。”一边品尝着瓜果,许多团员一边为不能讲这么甜美的瓜果带回台湾而感到遗憾和可惜。

  团长刘镇燈身兼台湾农委会农村顾问师、中华两岸学术交流学会副会长等多重身份,一直奔波于两岸的基层交流交往中。他也是团里唯一一个来过新疆的成员,从2012年至今,刘团长每年都会带基层交流团来新疆进行交流参访,在他看来,新疆是一个让人来过还值得再来的地方。

  再谈到两岸基层交流时,刘团长认为在于两岸基层百姓的来往,不仅台湾民众要多来大陆走一走,大陆的百姓也应该多去台湾看一看,加强双向的交流互动。对于两岸的农业交流,刘团长更看中两岸在农业技术上的互通,他直言在农业技术发展上,台湾早期受日本的影响,比大陆在有些领域要先进一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7月30日至8月5日,为期一周,围绕交流合作开展,台湾中南部的16为基层农民不仅参观考察天业水稻旱种示范基地、赴新疆农五师85团、86团葡萄园等特色林果业及新疆农六师共青团农场兵团现代农业示范区进行考察,后期还将游览那拉提大草原、体验赛里木湖的自然风光、深入苏公塔、葡萄沟等体味当地风俗民情。(中国台湾网记者 陈宁)

“踩沙路 吃蜜瓜”台湾中南部基层农会团首次走进新疆

  寻梦亭,1991年冬,台湾青年诗人徐望慕名来到150团游览大漠风光,被150团人让黄沙变层林叠嶂,使碱滩成良田碧野的壮举所感染。欣然题写赋有诗意的名字“驼铃梦坡”的地方。(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