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门市台办服务台企新举措 “提质增量”注活力

2017-08-18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江门讯 江门市台办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珠江西岸产业带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本着“主动服务,力促发展”的理念,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服务台企与激发台企内生动力并行,为在江台企“提质增量”适应珠西发展注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台资企业7家,投资总额127.79万美元,台资企业增资扩产3家,投资总额1720万美元。

  一、扩大增量,吸引优质台资项目进驻江门

  围绕“4+1”重大产业发展平台,积极牵线搭桥,“三项举措”协助各市(区)、各部门对接台湾优势产业。举办特色招商活动。积极邀请台企参加各类贸易洽谈会,组织约请台商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推介本地特色资源,今年共组织台企参加各类展会活动3场,共计台资企业70余家(次)参加。精心对接产业项目。今年在招商交流工作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先进教育装备产业招商项目团、现代农业项目团等2-3批次专项赴台招商,全力配合市商务局、市农业局等职能部门及各市(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商引商”吸引台资。通过广泛联络在江投资发展的台商与台企,不断收集与发掘台商投资信息,对信息分类、跟踪协调。上半年以来共收集投资信息6个,项目涉及大健康产业、现代农业等。

  二、优化存量,助力台企转型升级、增资扩产

  上半年全市台办系统干部工作下沉、深入台企调查研究,主动服务,力促台企转型升级。坚持“三送”(送政策、送法律、送人才)入企。今年上半年,主动宣传惠台政策,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举办政策宣讲会3次,通过短信、传真发送各类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等1000余条,支持企业办理派员赴台学习培训24人次,积极为台资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信息与人才支持。深入开展涉台大调研工作。围绕台资企业发展概况、产品种类、研发能力、市场走势、融资问题等多方面,积极开展涉台大调研工作,深度研究、主动解决当前台商台胞生产、经营、生活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办主动深入三区四市100余家(次)台资企业调研,为台企在江门发展出谋划策。

  三、依托发展平台,提升台企质量

  做好台企入驻示范基地服务工作。以国台办申报标准为导向,结合珠西发展战略,主动为入驻江门台湾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台企提供全程服务,目前,示范基地展厅入驻企业已超50家台资企业,为争创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夯实基础。加大“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我办积极与市农业局对接“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引进台农、台企,加大“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助力台农发展,目前已引进1家港台合资企业。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力促开平裕茂农场和新会圭峰山“茶花园 名卉谷”农业龙头企业等加快建设,在带动发展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有了良好开端。(中国台湾网、江门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广东台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