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福州特有端午节俗引来台湾民俗专家

2012年06月24日 10:51:00来源:东南快报

  本报讯(记者刘云鹏)银光闪过,红纸剪出的蜈蚣被结结实实地钉在镖尖上,端午“刺五毒”的老节俗昨日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有了新鲜而有趣的演绎。昨日上午,三坊七巷迎来了端午气氛的最高潮:写午时书、点雄黄、兰汤浴相继登场……值得一提的是,三坊七巷浓浓的端午味还特别吸引了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一行前来交流,福州独有的节俗传统也将作为重要材料收录进成员的报告中。

  “午时书”是福州端午节特有的对联

  贴春联是中华民族传统节俗,但写午时书就是福州独有的了。据书法老师介绍,因春夏之交天气恶劣,疾病多发,因此古人认为端午为“恶日”。出于和贴春联相似的目的,福州百姓多了“写午时书”的节俗。

  在端午节当天,福州百姓会摘下家门口的旧对联,换上写着驱除污秽、祈祷健康为内容的新联。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习俗传承已久,南宋《梦梁录》已有用“生朱”写午时书的记载。

  和“写午时书”一样,“刺五毒”也寄寓了驱除邪祟的目的。昨日上午,这种宋金时已流行于官宦子弟间的端午游戏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主办方用红纸剪出毒蛇、蟾蜍、蜥蜴、蜈蚣、蝎子等在端午前后出没的毒虫形状,并将之贴在纸板上,游客手捏五只飞镖,在几米范围外飞射毒虫,传达祛除灾病的良好祝愿。

  至于兰汤浴和点雄黄,这已是端午活动必不可少的项目。昨日的兰汤浴和点雄黄由台湾的民俗专家主持进行。接过画笔,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副理事长王亿凤在小朋友的额头、耳根和双手掌心点下一笔,带来了对大陆同胞的美好祝福。

  真人版“我画你猜”互动更有趣

  看完这些老节俗,不妨再移步风雨廊,这里的互动游戏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网络上很火的“我画你猜”,在这里有了现实真人版:小朋友可以自告奋勇上台作画,游客再根据这些童稚的图画内容猜出答案。

  而在南后街南侧,还有一场别开生面的“识百草”活动。主办方将蒲公英、淡竹叶、三叶鬼针草等适合当下季节饮食的中草药原株展示出来,游客可近距离识别,学习并熟识它们的特点和药效。

  “很用心。”亲自感受过三坊七巷的热闹气氛,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的客人不免啧啧称赞。据王亿凤介绍,33名成员此行正是为了亲自体会两岸端午的不同节俗。而福州独有的节俗也将作为重要材料收录进成员的报告中,为将来两地在传统文化上的交流做准备。

[责任编辑:马迪]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