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 情比娘亲——台胞女婴莆田求医记

时间:2013-03-13 16:48   来源:福建日报

  2月25日下午4时许,一对在仙游县台胞农业开发区的台胞夫妇,手拿写着“医术超人 医德感人”的锦旗,来到莆田市第一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她们一是来接女儿小迷转到普通病房;二是来送锦旗的。当护士长吴维霜领着她们来到PICU门口时,小迷一看到吴维霜就马上反应过来,从护士怀里挣扎着扑向吴维霜,还一边叫着:“抱、抱、抱……”她妈妈也伸出双手想抱她,但小迷却只要吴维霜,而置她妈于不顾。这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场面,令小迷妈妈不胜感叹地说:“我含辛茹苦带了她13个月,还不如护士们带她5天……”

  小迷才13个月大,蛇年元宵节前夕患上急性支气管肺炎和腹膜炎。2月20日,市120急救中心把她从就医的钟山镇卫生院直接送来PICU。重病之中的小迷经过长途奔波后病情更加危重。她脸无血色,气喘如牛、手脚冰冷,连哭都没有力气……经验丰富的儿科主任李金水教授首诊之后马上通知吴维霜做好抢救准备,安排两位副主任医师和他一起进行急救。

  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救就此展开。吴维霜指挥黄丽华等护士推来急救车、吸痰车,协助医生输液、吸痰、心电监护、准备气管插管用物、进行呼吸机检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小迷的病情暂时得到控制。

  当医护人员走出PICU向心急如焚的台胞夫妇报平安时,夫妇俩热泪盈眶地说:“大陆医院的医术好!服务好!谢谢医生护士的大恩大德!”

  因为PICU实行无陪护救治,病房进不去,小迷的父母只好守在病房外,不时趴在隔离室的挡风玻璃上往里看。当他们看到护士们细心地给小迷打留置针挂点滴、喂药、喂奶、喂饭、擦身、洗澡,换完纸尿裤后还撒上婴儿专用的爽身粉……百闻不如一见,他们放心了。

  5天后,小迷病情趋向稳定,可以转到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了,吴维霜就电话通知台胞夫妇,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那感人的场面。笔者问PICU主管护师黄丽华:“为什么小迷一见到吴护长就这样亲热呢?”她回答:“婴儿最不会作假。小迷和其他的患儿一样,只要看到身穿紫红色工作服的PICU护士,个个都爱叫她们抱。因为我们昼夜陪伴在他们身边,像保姆,更像妈妈。播撒了爱心,必然收获真情。只要来我们PICU的患儿,个个都像小迷一样,都对我们很亲热……”说完后,她脸上流露出自豪又幸福的笑容。

  笔者问小迷父母在大陆求医的感想时,小迷爸爸说:“大陆的医生护士对我们台胞关爱有加,情比娘亲。我要把求医的经过告诉台湾的亲朋好友,让他们一起分享两岸一家亲的温暖。”(通讯员 李天金)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