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迎亚运、走近走亲 2023年杭台邻里节启幕

2023-03-31 10: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0日,以“相约亚运 幸福来临”为主题的2023年杭台邻里节临平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古镇举行。(主办方供图)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30日,以“相约亚运 幸福来临”为主题的2023年杭台邻里节临平启动仪式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古镇举行。该活动由杭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杭州市临平区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萧山和富阳区台湾事务办公室协办。杭州、南投两地乡亲80余人欢聚一堂,开展邻里走亲、共迎亚运、民俗体验等参访互动活动。
  启动仪式上,杭州向南投嘉宾赠送杭州2022亚运会吉祥物琮琮、宸宸和莲莲,诚挚邀约台湾朋友,来杭州感受和体验亚运盛会。随着青春欢快的“临平滚灯操”在舞台上诗意绽放,“杭台民俗文艺演出”拉开序幕,舞蹈《广济桥·雨》、杭摊《西湖春秋》等精彩节目,向台胞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台青的笛子独奏《阳明春晓》将两岸同胞在春天赏花踏春的愉悦心情完美展现,《在一起》《幸福来临》等歌曲则表达了杭州南投两地民众期盼团圆的美好心愿。
  活动现场,台胞余静芬表示:今天再次见到杭州的朋友,我非常激动,虽然3年没有见面,但我们的联系没有断线,我们的感情没有断线。此次相聚,让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的情感更加浓厚了。
  杭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鼎传表示,春天代表着新生和希望,疫情后的春天更加让我感受到不一样的气息,两岸同胞在这里交友、踏青,探寻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体验亚运项目,其情其景和合融洽、流连忘返。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春天必将来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一定会实现。
  在杭期间,南投乡亲参观了塘栖古镇、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及临平亚运场馆,跟临平民众学习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临平滚灯,体验了清水丝棉制作、塘栖米塑、百年汇昌(粽子)等传统民俗活动,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此外,还走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浙江春风动力有限公司,与公司台湾省籍员工话家常。
  杭台邻里节作为杭州市首创的两岸基层交流活动品牌,通过邀请台湾乡亲走进杭州普通居民家中,深入开展“邻里大串门”“社区话服务”“台商说故事”“青少年走亲”“印象杭州行”等特色活动,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亲情友情、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杭台两地民众如亲戚般常来常往,交流频繁且热络。
  这次活动的主办地塘栖古镇位于杭州市临平区,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区,临平是杭城融沪的要地,是数智融合的高地,是底蕴深厚的宝地,是生态宜居的福地,是兼具古风韵和现代感的时尚新都市。它地处长江三角洲圆心地,位于G60科创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交汇点,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产业平台,建有艺尚小镇、中国(杭州)算力小镇、工业互联网小镇等特色小镇,培育有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贝达药业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未来工厂”数量领跑全省,基本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时尚、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境内还拥有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超山、古镇塘栖、丁山湖等风景名胜,更是文学大师丰子恺笔下的“江南佳丽地”。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在杭州举行,共设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棒垒球、篮球、拳击等40个大项,61个分项。15个比赛日,预计共产生481枚金牌。临平区有临平体育中心和塘栖盲人门球训练基地   两大亚运场馆,其中临平体育中心将承办空手道、排球、足球和坐式排球4个比赛项目;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将承办盲人门球(亚残运会)。(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启动仪式上,杭州向南投嘉宾赠送杭州2022亚运会吉祥物。(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