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菲特晶(南京)电子有限公司——创新激发“芯”动力

2022-06-13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讯 “晶芯一号”“晶芯六号”预研样品已试制成功,有望于近期实现批量生产。南京晶芯光电研究院院长窦广彬介绍说,到2023年底,菲特晶基于MEMS技术研发的石英晶片将月产1.5亿片,可应用于激光投影、陀螺仪、大型CPU等。

  据菲特晶董事长董俊介绍,菲特晶成立于1999年,创业团队仅有5人。公司成立之初,就将发展方向瞄准石英晶振晶片。

  石英晶振是数字电路的“心脏”,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中。“在石英晶振中,晶片是最核心部件,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菲特晶石英晶振研发团队负责人郑嵩介绍,早期石英晶片主要用于台式电脑等电子产品中,技术含量不高。业内普遍采用分立元器件方式制造晶片,菲特晶则引入SMT技术(表面组装技术)生产晶片。“新技术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良品率。通过优化工艺,石英晶片生产成本降低30%。”郑嵩说。

  随着技术进步,超高频、超小型石英晶片成为主流。业内领先的石英晶片有30多道工序、1000多种工艺。“为了研发新产品,团队人员以实验室为家,没日没夜地扑在研发上,最终研发出5G基站及WIFI6用超高频76.8兆、80兆、96兆石英晶片。”郑嵩说,自2014年起,团队每年推出超过1500种新品,每年新品研发投入超过750万元。

  凭借过硬技术,菲特晶赢得大量订单。目前,菲特晶月产高精度、低功耗、低延时的频率器件用石英晶振晶片3亿片,订单量已达产能的3.5倍,部分产线订单排到2023年。“我们计划到2024年实现年产60亿片高稳定、高精度石英晶片。”董俊说。?

  菲特晶还在铝镍钴磁材领域深耕多年。铝镍钴磁是应用于助听器、音频耳机等通信器材里的核心元件。

  “在助听器领域,很多全球知名品牌都是我们的终端客户。”菲特晶铝镍钴磁材项目研发负责人严劲松说。(中国台湾网、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