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纪念许地山先生逝世80周年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2021-10-09 15: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

  中国台湾网10月9日讯 “落花生·许地山”——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展暨纪念许地山先生逝世80周年座谈会开幕式9日在重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院的30余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福建省台联、厦门台湾学会等相关单位人员、专家学者共20余人线上参会。

  全国台联副会长张百良表示,许地山先生具有浓郁的爱国情怀,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和反帝反封建斗争,在文学、宗教学、民俗学、人类社会学、印度学等领域均取得了杰出成就,纪念许地山先生,不仅要继承他的思想、文化和艺术财富,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更重要的是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爱乡精神,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百良号召大家以许地山先生等爱国台湾同胞为榜样,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携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大庆强调,许地山“落花生”精神是两岸共同的传统优秀文化,纪念许地山先生,正是以实际行动传承两岸优秀文化,传承和弘扬先生的思想、文化、艺术和伟大的爱国、爱民精神,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祖国和平统一认同努力奋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表示,本次会议是关于许地山研究的又一个新起点,会议发言和论文,包括了许地山在文学领域创作、翻译、编辑、研究和社团活动的成绩,在学术领域史学、社会学、哲学、宗教学、民俗学等学科研究的贡献,在翻译领域的才华和成果。同时,参会的论文还介绍和讨论了许地山作为台胞爱国爱乡的事迹,作为教师培养的杰出人才,以及作为艺术家的谱词、书法精品,如实形塑了百科全书式的一代大师——许地山。

  许地山先生后人代表魏忠科表示,回顾许地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历程及学术著述成就,践行其“向上望、向前行”的理念,传递其朴素的“落花生”精神,不仅要继承他的思想文化和艺术遗产,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许地山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促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融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重庆市委统战部指导,重庆海外联谊会、重庆市台联、福建省台联主办,重庆统一战线文化交流中心、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漳州市台联、漳州市许地山研究会、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承办,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等单位协办。

  开幕式前,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师生进行了《落花生》情景剧表演。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10月16日,其中9日下午还将召开纪念许地山先生逝世80周年研讨会。(中国台湾网、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联合报道)

“落花生·许地山”——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展开展仪式(图片来源: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