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台胞:让爱国爱家的情怀在两岸遍地开花

2021-09-29 17: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王孟筠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留影(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讯 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开幕式26日在京举行,广西台胞台湾教师代表王孟筠、梁洲辅受邀参加。

  王孟筠2017年来到大陆任教,今年是她在大陆发展的第4年,在广西台办和她所任教的广西师范大学等单位帮助下,她成为广西首位获得事业编制的台胞。同等待遇的落实,让她很有融入感、获得感,也让她成为广西和广西师范大学的“代言人”,成为桂台同胞的“连心桥”,也先后获得了“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广西三八红旗手”等殊荣。“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赶上了国家综合实力最辉煌的时代,赶上了对台工作最细致、最有力度的时代,在这块血脉相连的土地上,我们可以开心地编织未来、实现梦想,相信只要在我们的岗位上精进努力,所有的美好都会如期而至、纷沓而来。”王孟筠说。

  台办台联都是台胞的娘家,自2018年以来,王孟筠受全国台联邀请参加各类交流会、座谈会、研修班、论坛、巡回分享近20次,2020年全国台联在广西师范大学挂牌成立台胞之家联谊站。参加这次活动,使她对台联有了更多地认识。“台联为两岸同胞探亲寻根、就业创业、通婚就学等方方面面提供协助,每位往返两岸的台商、台生、台师、台胞以及两岸婚姻家庭的成员,都能受到台联的照顾,它承载着很多两岸热交流、促融合、共发展的记忆,希望全国台联守护过的每一个台湾青年,像一颗颗的种子,铭记、继承这份信念,让爱国爱家的情怀在两岸遍地开花。”

梁洲辅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的感触也很深:“我们在台湾生活长大,无不希望两岸和平共荣,反对‘台独’是一个台湾人做人的最基本原则,我们的根就在这,唯有支持祖国统一、找到回家的路才是正道。”

  今年初,梁洲辅在就任的南宁师范大学武鸣校区附近成功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了新房,“我曾在台湾工作了多年,但一直是‘无壳蜗牛’。现在,在广西南宁终于用公积金买了房子,拥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就把事业和家安在广西南宁了。”他一直对此津津乐道,“入户这里证明了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在学校从事教学时我常提醒学子们,如果你心有一个颜色,一定是中国红,这是强大的祖国带给我们所有两岸同胞的认同感。”

  梁洲辅是建筑建材领域的专家,今年连续争取到“发光沥青混凝土生产制造装置、环保喷雾型乳化沥青罐清洗装置、混凝土透水水沟盖板”等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权,并评选为广西绿色建材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还长期带领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获多项荣誉。(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